close

 

image.jpg

 

樂評人:內克(HOT!華語/內克)

專輯名稱:無名.詩

歌手:何韻詩

發行日期:2010年10月01日

唱片公司: 華納音樂

音樂類別:華語

 出道十年,在香港早已成為天后的何韻詩,今年化身成為無名氏,在台灣發行了個人首張國語專輯『無名.詩』,用一種新人般的決心與包裝,輕快俐落的跳進台灣人的眼簾。

  也因此,內克試著不看過去她在香港的定位與風格,單看這張『無名.詩』,我會立刻給HOCC這張專輯一個定義:成年人的城市童話。從寫詞者包含香港詞壇大 師黃偉文、娃娃魏如萱以及100%范曉萱、甚至到五月天的阿信也好,都可以看出這是一張有著十首具個人強烈幻想風格的專輯。

 這同時也是張內克覺得很綠色的專輯,時而清新時而搖滾,從歌詞到歌曲,就像經過一場森林芬多精般,舒緩著、卻也撼動著你的情緒。

  既然是成年人的城市童話,我覺得專輯可以整理成兩種風格的歌曲,一種是社會中的現實,這類歌曲像是「瘋子」、「鋼鐵人」、「噓」、「無名」和「In the end」。「瘋子」有著非常阿信風的歌詞,曲風也是這張專輯最吸引人耳朵的,強烈搖滾跟對話歌詞直指你心,HOCC說如果只是一味追逐社會主流價值觀,一 旦價值崩塌則會一無所有!那還不如當個瘋子吧,因為有什麼能比快樂還真實?「鋼鐵人」則是魏如萱發揮創意但保留原味的改編黃偉文寫的粵語版歌詞「鋼鐵是這 樣煉成的」,描寫社會中別人認為的偉大超人,其實背後要的也跟凡人一樣是溫暖的愛,那些為了證明什麼而給自己許多壓力的人,聽來或許特別有感觸。「無名」 和「In the end」則是標準的勵志歌曲,正因為無名所以無所不在,每一個渺小生命都有難以言喻的重要地位,而「In the end」也告訴我們,往前衝的最後,會發現回頭的原點才有真愛,也才能找到人生的意義。

 另外一種則是城市中的 fantasy,或許也不是什麼大事或大領悟,就只是在這個城市中所想像的自我空間,像「詩與胡說」、「走出太平洋」、「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菇菇 歌」、「西伯利亞開滿臘梅花」,從歌名就很吸睛。我特別愛專輯首波主打歌「詩與胡說」,管他的好結果壞結果,好像也是這次出國語專輯的心情寫照,其實胡說 久了說不定也是詩,偉大的成就還不是就是一開始的胡思亂想?另外推薦的則是「西伯利亞開滿臘梅花」,非常特別的唱腔非常特別的意境,讓內克立刻想到古代的 送君入戰場,但其實內容是講現代社會的遠距離戀愛,古今交錯的創意很夠,有些思念依然哀傷卻爛漫。

 內克覺得, 或許就是因為在何韻詩這種富含意境的歌詞與歌名背後,並不只是單單的無病呻吟,而是有著對愛情、對社會、對自我的期許與想像,才不會讓HOCC在類似鄭秀 文楊千嬅的中音域唱腔中,淹沒傳統情歌海裡。你可以試試拿著這張『無名.詩』,坐著聽著看著她的歌(請千萬記得享受歌詞),我想就算第一次認識她的人,大 概也能懂得為什麼HOCC可以在香港紅十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