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73320509_8a2b91e0f4_o.jpg

樂評人:zucca(獨立點唱盤/zucca)

專輯名稱:Ode to J.smith

歌手:Travis

發行日期:2008年09月28日

唱片公司:Red Telephone Box

音樂類別:獨立

圖片來源:http://pulp.bluecircus.net/archives/012914.html

  2006年,Travis睽違四年發行的『The Boy With No Name』把聽眾再度帶回大家對Travis的印象:一首首琅琅上口的小作品,偶有輕快節拍和清脆的吉他,主唱Fran溫柔乾淨的歌聲直讓人閉上眼,沐浴 在美好溫暖的陽光中。2008年,Travis發行了『Ode to J. Smith』,脫離主流唱片公司,回到停擺十多年的自家廠牌Red Telephone Box,在音樂的表現擁有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而Travis的確把這個空間發揮的淋漓盡致。

  『Ode to J. Smith』整張聽下來,這可能是Travis自第一張專輯『Good Feeling』之後最搖滾的一張了。樂器的使用更加直接,節拍加快、更加俐落,吉他使用的比例增加許多,比起過去的作品,這張專輯可說是「雄風」十足。 這次,他們不使用電腦錄音和高科技微調,使用類比技術,編曲更加簡單,演奏更加直覺,更自由的詮釋歌曲。

 主打 歌「J. Smith」以銳利、跳躍的電吉他開場,沒有太多效果其,搖滾味濃厚,間奏穿插了一段聖歌合唱式的義大利文,叛逆的搖滾和聖歌碰撞在一起,深具挑戰性,歌 詞則貼切描述當今社會的冷漠,展現搖滾精神。接續其後的「Something Anything」同樣也是搖滾風格,彷彿回歸1990年代的單純,吉他搭配貝斯效果器,氣勢非常磅礡。「Broken Mirror」則帶點迷幻色彩,在一連串的激烈搖滾後獨樹一格。「Quite Free」是Zucca很喜歡的一首歌,在編曲上是簡單的,但是輕快的節奏和編曲讓人忍不住跟著哼唱起來。另一首主打歌「Song to Self」Zucca也非常喜歡,編曲在專輯裡算是比較繁複的一首,整首歌非常發人深省,最後結尾也是餘韻十足。

  第一次聽『Ode to J. Smith』帶給我的感覺是些許失望的,因為期待中的Travis應該是唱著「Why Does Always Rain on Me」、「Love Will Come Through」和「Closer」這種崔維斯印象的歌,也許不見得每首都是快樂的,但至少舒暢悅耳,溫柔的歌曲聽習慣了,面對這樣比起過去還要用力、更 加搖滾的歌曲,自然是有點不習慣了。

 塵封兩年,再把『Ode to J. Smith』拿出來重新聽一次,我改觀了,我喜歡這張專輯,因為看見不一樣的Travis。如果一個樂團十年下來持續一貫的風格,難免給人窮途末路的感 覺,說出「他們的歌都差不多」、「毫無新意」這類的評語。一個樂團的轉變,可以看見他們更趨成熟的音樂,豐富樂團的層次,毫無疑問的,Travis做到了 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