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st.jpg

樂評人:amber (聲藝超好/amber)

專輯名稱:告白電影原聲帶

發行日期:2010年10月20日

(電影為2010年10月29日上映)

唱片公司:HOSTESS

音樂類別:原聲帶

 

圖片來源:

http://ifilm.pixnet.net/blog/post/27462776

 時序入冬,當寒風對皮膚的刺骨勁兒早已燃不起你的快感時,不如換個方向,由心出發,感受由內而外的顫慄。

  沿襲傳統的Opening,原聲帶的第一首歌曲是與整部電影冷肅風格有極大反差的「Milk」,帶點戲謔的感覺,也是放大對比感的心機運用。但與第二首歌 曲也是電影主題曲「Last Flowers」間的連接,卻沒有過渡。中斷的節奏好比如川端康成作品《雪國》中,位於隧道兩端──熱鬧東京市區與白色冷冽大地般地無交集。但至少在《雪 國》中,還有一條細長的隧道連結著,還有這麼一輛火車在移動著。因此,原聲帶的開頭即使有了氣勢,有了驚喜,卻還是矯揉造作的安排。

 主題曲「Last Flowers」是電影的最佳註腳。對我而言,主唱聲線有如斷絃琴,並非意味噪音,而是有如細細琴弦般的特質,保留著優雅樂音卻直刺內心,不斷搔癢、挖探,有如螞蟻爬滿喉頭般渾身不自在。而這也與電影冷色調的光影相互呼應,都在靜謐中隱含著巨大張力。

 「月黑風高」不僅能拿來形容夜晚,更是我對『告白電影原聲帶』的第一印象。其中,原聲帶收錄樂團Boris的六首作品,更是多添了暴戾與迷離的幻覺,也硬是冷凍了高校生體內奔騰的血液。

 而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是這首充盈空靈感的歌曲「Fantasy」,有如氣球彩衣,這首歌滿是幻夢與異想。而這種飽滿的空間感,更給了我被羊水包覆的聯想。但真難道那般純真這麼容易被現實打破嗎?就因一句「就算未成年法可以保護你,我也不會原諒你!」?

 「青春」,本應是「活潑」、「陽光」的同義詞。然而,當它一旦變了調,我們不得不承認,在心痛之外,其實更令人心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