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樂評-Halcyon/翠鳥寓言

 

 

 

 

 

 

 

 

 

 

樂評人 卡爾(Party Rock The Night/卡爾)

專輯名稱 Halcyon /翠鳥寓言

歌手 Ellie Goulding/艾麗高登

發行日期 2012年10月30日 、唱片公司 環球

音樂類別 西洋

 

 


如果你沒有聽過精靈唱歌,那你就要聽有迷幻電音精靈之稱的Ellie Goulding,艾麗高登去年十月發行的專輯-『翠鳥寓言』。想像自己是一隻會飛的鳥兒,跟著Ellie Goulding一起去旅行,一趟尋找愛的旅行,你可以從茂密的森林中飛到一望無際的草原,再飛到廣闊蔚藍的大海並且從中發現宇宙的奧秘;若給這張專輯一個故事,,我想用三個旅行地點的分類:森林、草原、海洋來說明是再好不過了。

最一開始從”森林”出發,專輯第一首歌曲「Don’t say a word」空靈的回音開場,直到副歌才用合音以及鼓的節拍創造出和主歌之間的落差,說明這趟旅程即將開始,Just don’t say a word,好好享受這場旅行;緊接著第二首歌曲「My Blood」就如翠鳥直接在森林裡穿梭,想要掙脫一切束縛,讓人置身叢林裡中探險,有壯烈的鼓聲陪伴和勇士的呼喊,說著:Alarms will ring for eternity, The waves will break every chain on me。「Anything Could Happen」是森林第一個驚喜,原來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不斷重複” Anything Could Happen”搭配華麗的琴鍵聲,讓人有如發現祕寶一般,這張專輯的首波主打歌曲「Anything Could Happen」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在Ellie Goulding沒有甚麼不可能。隨著彈跳的琴鍵聲接著即將旅行到森林的邊際了,「Only You」一開始的前奏就用特別風格的笛聲開場,接著融合帶點粗曠的鼓、吉他加上回音、男性呼喊和娃娃的呢喃音創造出多元層次,而我們也即將進入下一個場景:草原。

 

來到”草原”,「Halcyon」用悠揚的吉他迎接大家進入草原中,脫離叢林的束縛與陰暗,副歌”It’s gonna be better”就像是翠鳥博扶搖直上,努力認真的往上飛並且享受空氣中的流動;往上飛揚的同時來到帶有Dubstep味道的「Figure 8」,到了整趟旅程也是整張專輯的最高點,” I chase your love around a figure 8”想要緊抓住這得來不易的愛,但卻接著往下一路墜下,回到平和的鋼琴旋律「Joy」。「Joy」歌詞當中” I've figured out that joy is not in your arms”像是說明剛剛的追尋都是一場夢,現在眼前的才是真實的,因為我看見了星星-I’m seeing stars。星星總是高掛在天空中,和Tinie Tempah合作的「Hanging On」形容星星高掛天邊,就如同愛情一樣吸引著你我,用弦樂、空靈的回音合音還有Ellie Goulding自己獨特的假高音製造出彼此更遙遠的距離,好像伸出手就能碰到卻遙不可及。

 

結束了夜晚的追尋,驚覺這一切事無法得到的夢,就像是一場內心的爆炸,迎面而來的是一片湛藍的海洋。「Explosions」讓我們從這當中覺醒,跟自己說” It's okay to be afraid”,但是過往的一切卻不會再相同,這首歌曲Ellie Goulding唱出了自己的覺悟,伴隨著鋼琴和靈魂樂般的合聲,跟自己說從過去的一切中學習再往前走。唱詩班的開場,「I Know You Care」用更簡單、安穩的鋼琴旋律帶著我們繼續旅行,要來到更深的海洋之中。來到傳說中的「Atlantis」遇見了新的一段愛情,又是不斷重複另外一句話” Where did you go?”害怕這次愛又會從手中跑開,整首歌曲用假高音和清脆的鋼琴、柔和的豎琴塑造出海底美景的畫面。旅行及將來到尾聲,「Dead In The Water」又回到一種和自我對話的感覺,和「Atlantis」不同的是這首歌展現了更神祕的海洋面紗,透過呢喃的感覺融合聲波效果的回音,伴隨著逐漸消失的琴聲好像一切都將消逝……。整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曲,和Calvin Harris合作的「I Need Your Love」如同從海底的蚌殼重新復甦一般,電吉他和水晶音樂的前奏表現出對愛情重新燃起了希望,第一句歌詞就直接的唱出「I Need Your Love」,毫不畏懼,也說著自己的成長,可以再度接受下一階段愛情。

 

以往主打電子民謠風格的Ellie Goulding這次『翠鳥寓言』雖然少了點民謠的味道,但絕對會是對這類型音樂初學者最好的開始。和許多知名製作人的合作如:Eliot、MONSTA、Mike Spencer、Billboard、Calvin Harris讓Ellie Goulding的音樂層次提升不少。原本特有的高音頻加上許多回音的效果,配上吉他、弦樂、鋼琴、電子合成器等編曲會讓人瞬間進入夢幻的國度,享受一場跨越人與精靈界線、沒有年齡限制的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