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語樂評-Vol.5 Blessed

 

 

 

 

 

 

 

 

 

 

 

 

 

 

 

 

 

 

 

 

 

 

 

 

 

樂評人 耘耘(韓瘋快遞/耘耘)

專輯名稱 Vol.5 Blessed

歌手 Clazziquai酷懶之味

發行日期 2013年02月05日 唱片公司 Fluxus

音樂類別 韓國流行

 

 


對許多歌迷樂迷來說開心的收下一份禮物的時刻又到了,Clazziquai在農曆年前發行的這張睽違四年的新作『Vol.5 Blessed』,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看到track list中滿滿11首歌有種收到大禮的興奮與期待。

第一首歌曲就是專輯的同名歌曲「Blessed」,一首令人一聽就會忍不住想著“啊這就是Clazziquai沒錯阿”的歌曲;輕快、摩登、輕電音,女主唱Horan和男主唱Alex的輕柔合聲佐以DJ Clazzi混聲製作,這就是最初至今Clazziquai總是呈現的典型沒錯,整首歌呈現的意義也就是簡單的對愛人的熱愛與傾訴。

而第二首歌曲也延續上一首歌曲的基調,編曲中完整的呈現Clazziquai的風格,整首歌詞不停重複相同的句子“Don’t you wanna be my love”描述著情人的名字是最甜蜜的名字,並且用簡單的旋律配上有些現代感的電子音,表現出專屬Clazziquai的愛情歌曲韻味。

第三首歌曲是專輯的主打歌曲,「Love Recipe愛的食譜」,這首以Bosanova曲風為基底的輕快甜蜜歌曲,歌詞演唱著本來不喜歡的食物因為情人而改變習慣,透過細節描述著因為愛情而迎來的轉變,整首歌曲如春風撫面般的輕盈,情感隨著輕柔歌聲而流動,彷彿愛情的美好都從無形的情緒變的具體起來。

再來這首歌曲『那女人真偉大』我覺得是整張專輯最大的突破,乍聽之下頗有西洋流行歌曲中常出現的實力女歌手和RAPPER巨頭合作的作品那種味道,整首歌曲帶點俏皮但也是全新嘗試,最特別的應該就是Alex的RAP了,標準的英語發音和俐落的拍點架式十足,更讓整首歌曲的呈現出比起純旋律更加明顯的層次。

再來這首歌曲「一起的話」,是去年12月就已經先推出的前導歌曲,並且和RAPPER歌手金進表(音譯)合作,整首歌曲由吉他伴奏呈現出輕鬆愉快的鄉村氣息,金進表的RAP部分則使整首歌充滿層次和脈動感,歌詞則表達出在愛情的路上不願再跌跌撞撞換情人而希望可以和真愛共渡的心境,是一首聽完心情會變輕鬆的歌曲!

接著一首「Love Right」,我覺得是一首很適合用“冷都”來形容的歌曲,以往人們總是用冷都男、冷都女來形容生活在大城市中外貌摩登但冰冷不近人情的人們,像是韓劇“秘密花園”中的男主角便是,這首歌就帶著這種冷都感,彷彿一邊聽著一邊看著車窗外的霓虹轉換流逝,歌詞的意義也有著陷入愛情之後些許迷失自我的感覺,雖然迷失過去的自己了但仍覺得愛是對的這樣的意念,整首歌帶點迷幻氣息,是非常特別的作品。

再來是我在這張專輯相當喜歡的一首,應該也可以說是Clazziquai的新嘗試,這首「花瓣般的塵埃」整首歌曲略微迷幻的旋律搭上硬朗的搖滾伴奏,一柔一硬的碰撞呈現出末路狂花般的意象,歌詞也是如此,描繪在世界的崩壞的時刻仍然存在的愛情;即使世界漸漸崩壞,若你眼裡只有我,那就不用害怕,因為我們在一起,雖然之於世界我們的愛像塵埃般微小,卻是花瓣般美麗的塵埃。

接續是一首非常溫柔的歌曲,「Brown gold eyes」,在這裡歌名的「Brown gold eyes」用來代指情人的美麗眼神,整首歌曲唱的是對於情人的思念,雖然歌詞中並無談及分離,卻能從輕柔的旋律中聽出細微的思念和傷感,Alex和Horan聲音的特點其實就是溫柔,確實恰如其分的詮釋這首歌曲。

歷經了溫暖,下一首歌曲卻又陷入冰冷,「Like a diamond」也是相當明確的電音編曲,但是這首歌事實上卻是在描述戀人美好閃耀的像顆鑽石,其實挺令人意外的,跟上一首歌用溫柔詮釋悲傷正好相反,在摩登而令人覺得陌生的電音中歌詠情人的閃耀,不過或許也可以解讀成情人像鑽石一樣閃耀美好卻也跟鑽石一樣高貴而不易近觸。

倒數第二首歌曲是一首揉合了現在與過去感覺的歌曲,這首「愛情也離去」旋律是拉丁味道的舞曲,背景音樂卻也加入了電音的元素,吟唱著分離逝去的愛情,舞曲般輕快卻帶著哀愁的曲調讓人深陷,按下重複播放,悵然若失的感受也跟著不停重複。

最後的最後,也是我相當喜愛的一首歌曲;「依然」這首歌透著爵士感覺的旋律節奏,隨著吉他伴奏的流動呈現一種水流般的溫潤感,歌詞緩緩的吟唱著因為情歌而感到惆悵並隨之流淚的情思,是一首至美的歌曲。

對我而言這張專輯像畫作、像小說,美妙的旋律和詩一樣的歌詞訴說著故事,你我身邊類似的、也真正會發生的那些關於愛的故事,有甜有苦、時快時慢,這就是情歌,屬於Clazziquai的情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