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樂評-忘不記

 

 

 

 

 

 

 

 

 

 

 

 

 

 

樂評人 柯柯(美女與野獸/柯柯)

專輯名稱 忘不記

歌手 家家(紀家盈)

發行日期 2012年12月28日 唱片公司 相信音樂

音樂類別 華語

 

 


「音樂是地圖,我希望自己是導遊,可以帶大家去不同的地方,有的地方或許不可愛,會喚起你的傷口,但去了就解脫了。」,這是家家對這張專輯所下的註解,對你來說音樂是什麼?對家家來說,音樂是一切。

 

從小就生活在音樂世家的家家,從獲得第十八屆金曲獎的組合「昊恩家家」之後,首度發行自己的個人專輯,也是去年發行的眾多專輯中最讓人驚喜與期待的一張專輯,如果在現代冷漠的都市叢林生活中,你的心還有所缺失,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張家家的『忘不記』。

 

如果你聽得見家家歌聲裡的忘不記,那表示你真的曾經用生命愛過這個世界。

整張專輯讓人印象深刻,就像名稱一樣會讓人忘不記,在專輯中家家用充滿靈魂的好聲音呈現現代都市生活中對於感情的各種不同面向,在感情中我們曾經失落、曾經失望、曾經痛苦,但你的心是否已經麻痺,或是你是否發現過自己已經麻痺,在『忘不記』家家用歌聲找回了屬於人的感情。

 

現代人的生活匆忙,空洞的心常常找不到感情的出口?專輯的第一首歌曲「靈魂化石」就深刻的唱出了這份感情,你的靈魂是一個古老的化石嗎?表面下的你或許寂寞,或許空洞,日復一日找不到自己心底的歸屬,也許透過家家充滿感情的聲音可以給你一個慰藉,「如果有一天他的空洞遇到我的愛情」,是家家在這首歌當中不斷重複的歌詞,也是現代人乾涸的內心最需要被灌溉的情感,家家用充滿力量卻輕聲的嗓音不斷反覆地唱出了這份細膩的感情。

再來的第二首歌曲是和專輯同名的主打歌曲「忘不記」,也是家家用情最深的一首歌曲,在錄音的過程當中也數度失眠,正因為過往的片段如此深刻,所以不論多久都忘不記,在感情當中我們也是如此,對於感情我們總是執著,總是放不下,我們只知道如何起飛,不知道如何降落,在這首歌mv中家家也駕駛了一台直升機表達這樣的感受,希望過往已逝去的感情可以放開自己,但其實永遠也忘不記,「填空」這首歌曲同時也是當紅偶像劇真愛趁現在的插曲,或許你的生活是滿的,但你的心卻是空的,家家用深情的歌聲帶你從現在回憶過去感情的種種,而歌曲間奏家家微微清唱的高音更將在思念感情中的帶點枯澀心情哼出。

「分開的常理」這首歌找來了嚴爵製作和音樂錄影帶的演出,是專輯中R&B感覺最強烈的歌曲,也呈現出在感情中相對豁達的情感,在面對感情的受傷也許我們換個想法可以發現不一樣的路,其實傷過我們的感情才是智慧的累積。

「花火祭」是整張專輯中最輕快甜美的歌曲,配上嚴爵的RAP,呈現出不一樣的氛圍,找來了金曲歌王亂彈阿翔合作演唱的「不一樣的朋友」,是一首非常慢板的歌曲,長達七分鐘,藉由緩慢的音樂調性配合阿翔低沉的嗓音娓娓道出感情是不能強求,只有認清彼此的界線才能讓雙方相處的長久,而專輯當中也翻唱了黃韻玲的經典名曲「改變」,透過家家充滿感情的嗓音帶點輕柔的高音,更細膩的呈現出了有別於黃韻玲所詮釋的「改變」,專輯中比較不一樣的是「自我催眠」這首歌,算是專輯中爵士味比較重的歌曲,「淚滴」是偶像劇愛情女僕的插曲,也是專輯中最感傷的一首歌,愛一個人就是要看他快樂,給他自由,只能自己轉身將眼淚和回憶默默收拾,專輯最後也收錄了唯一的英文歌曲「Love me」,可以說是為整張專輯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以輕柔的嗓音表達了對愛情還是抱有一份期待和未來。

 

有人說家家是台灣的Adele,但在這張『忘不記』中我覺得她唱出了不同於西方,只屬於台灣人生活在現代都市的細膩感情,也許你聽過,就忘不記她的好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