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語樂評/愛情_很突然

 

 

 

 

 

 

樂評人:那那(HOT!華語/那那)

專輯名稱:愛情_很突然

歌手:林凡

發行日期:2012年4月27日

唱片公司:滾石

音樂類別:華語流行音樂

圖片來源:http://www.5music.com.tw/CDList-C.asp?cdno=433405679508

在這個春末夏初之時,整座台北城都又悶又躁,更凸顯出這張專輯的出現正是時候,來自林凡的『愛情_很突然』。這張專輯給人像是從下雨前的悶熱室外進入26度冷氣房內的感覺,那涼快是舒服的、卻又不會過度刺激你的毛孔使你難以調適。

 

這張專輯中那那個人最喜歡的是林夕與他合作的三首歌,這樣子溫潤的歌詞搭配上林凡的嗓音,不管在什麼樣的時刻傾聽都很容易流入心坎之中。「不痛不快」是一首輕快俏皮的情歌,跟你刻板印象中的林凡不太一樣,有成熟女生的可愛,「需要難忘的關懷 /首先要勞煩你很心對我傷害 /愛情不鬧不可愛 /耐聽的歌有起伏才喜出望外 」講述愛情裡面有點爭吵才真實的樣態,有點病態但非常寫實,太過完美的愛情就不再稀奇也失去生命力。「告別像低迴溫婉的小調」這首歌則是那那一看歌名就非常喜歡!旋律聽起來也真的低迴溫婉,再多一點點體貼的灑脫,歌詞中也用音樂的曲式來形容愛情,就像副歌唱到「我知道我知道/愛情在交響時已夠招搖/我不吵也不鬧/就讓告別像傷感得慵懶的藍調」,然而即便歌詞和曲調都這麼釋然,但配合讓林凡的聲音卻還是有一股淺淺淡淡的哀愁,「感情來時像海嘯/離開時不妨稍安勿躁」,如同林凡的歌聲一樣,在一片主流市場中、失戀情歌越來越狂妄的潮流之中,他保持自己的姿態,給了失戀的人另外一種「稍安勿躁」的選擇,讓你輕輕淡淡的、不聲嘶力竭,一樣可以為愛情結束時的痛苦找到出口。而主打歌曲「睡在一起的知己」,回歸林凡最典型的療傷情歌,喜歡重傷的人可以在這首歌再次得到滿足。但是那那覺得這首歌的講述的情感比起重傷更痛,說的是一個女生在一段長久關係中,已經感到疲憊並且心理上早就離開,卻不敢真的結束這樣的一段關係。「就這樣不忍心挑剔/就這樣不捨得放棄」對方已經變成了睡在一起的知己,卻還是不能放下。搭配上與周格泰合作的mv,其中有一段女生為了哭泣而在衝到廁所開水龍頭的畫面,男生在牆的另外一面,卻毫不知情,更令人心寒。

 

 專輯中的其他歌曲也都相當精采,像是與葛大為合作的「你還在」,「有時候也不確定/究竟什?是愛 /把自己交出來/我能不能面對」正如同林凡的情歌一樣,他其實不單純是情歌,更是對自己的一種反省,當我們庸錄的追逐愛情時,其實更需要這樣看看自己的片刻,給自己一首林凡的情歌,好好的跟自己談場戀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