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語樂評/MAMA

 

 

 

 

 

 

 

 

 

 

 

 

 

 

 

 

 

 

 

 

 

 

 

 

 

 

 

 

 

 

 

 

 

 

 

 

樂評人:耘耘(韓瘋快遞/耘耘)

專輯名稱:MAMA

歌手:EXO-K

發行日期:2012年04月09日

唱片公司:SM Entertainment

音樂類別:韓國流行

圖片來源: http://i.imgur.com/XZCrL.jpg

100天的等待,不曾停歇過的話題,而他們終於出現在眼前,12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男孩,EXO。

 

分為中國與韓國兩邊同時出道,在第一次推出TEASER後經過了整整一百日,是一體又是兩面的EXO-K和EXO-M終於揭開面紗,帶來了讓人驚喜的首張迷你專輯『MAMA』,而這次我們的主角正是以韓文版專輯出道的EXO-K。

專輯的開場就是質疑現代人總藏在科技背後而完全失去真誠的強悍同名主打歌─「MAMA」,這首歌再次將強悍的SMP(SM PERFORMANCE)風格帶回我們耳邊,這個以往由東方神起唱紅的系列風格,這次換做初生之犢的EXO來展現,莊嚴的聖樂式開場、主唱D.O.的延展高音,歌曲一開始就讓人完全被帶進歌曲的情緒當中,接續著毫不停歇的強烈節奏和弦樂伴奏,過癮的感覺在主歌延續,接著和歌曲開場一樣充滿氣勢的聖樂式合音切入副歌的氣勢合音,展現了EXO成員們的演唱實力,歌曲進入後半段之後來到RAP的部分,配合歌曲的氣勢RAP是相當震撼的嘶吼,強烈但並不吵鬧,製造相當震撼的效果,整首歌曲在重複開場前的聖樂式合唱之後結束,一聽難忘的感覺在耳邊縈繞。

第二首歌曲是主唱D.O.跟白賢的演唱作品「What is love」,從口白就把人完全拋進歌曲的旋律之中,D.O.和白賢兩位的嗓音都相當有延展性,聲線就像鬆緊帶一樣拉開又收回,一收一放的情感和旋律非常過癮,並且歌曲的背景音樂其實非常單純,沒有太多旋律,歌曲的主線完全都是兩人的聲音在展現的,他們時不時展現的撕裂感嗓音更是把歌曲中對愛情的懷疑和等待演繹得淋漓盡致,最後白賢一個三段轉的高音將歌曲的情緒凝結在高點,整首歌從頭到尾都是很直接很深刻感受,是一首非常特別而且力道十足的抒情節奏作品。

接續著是在出道前就先釋出有著強悍舞蹈MV的作品「HISTORY」,是首風格與「MAMA」完全不同的快節奏歌曲,節奏雖快但六個成員一個接一個演唱的彈性和連結度卻相當足夠,彷彿在拋接球般順暢的演唱著這首歌曲,宣示著要重新創造歷史的歌詞配上順暢的節奏和旋律,整首歌聽下來依然是一種很過癮的感受。在這首歌曲中也聽的出EXO-K的自信和實力,直接的情感及穿梭在旋律中契合的人聲讓歌曲相當完美,又是這張專輯中另一首相當難忘的作品。

再來是在專輯中我非常喜歡的歌曲「你的世界(ANGEL)」,由主唱白賢、D.O.和隊長SUHO三人演唱,開場流暢的鼓音帶出白賢深情的聲音,接續的是讓人聽一次就沒辦法忘記的SUHO的乾淨嗓音,他的聲線在歌曲中注入了澄清的情感,展現和另外兩位主唱完全不同的溫柔感受。進入副歌之後白賢、D.O.、SUHO三個人的聲線營造出輕飄在雲端的感受,一邊聽著似乎一邊踏在軟綿綿的棉花上,安心而沉靜。歌曲進入第二段後,更加明確的背景旋律讓整首歌聽來更加深刻,歌曲來到這裡幾乎可以感受到成員三人一邊唱一邊微笑著的樣子,有種甜美的氛圍在旋律中迴盪,歌詞中表達的「有你的地方就是天堂」的內容完全的傳達到聽者的心中,是專輯中最美的一首歌曲。

接著是另外三位成員燦烈、KAI、世勛及SHINee的KEY跨刀混聲的RAP歌曲「TWO MOONS」,開場的感覺有種囂張的氣勢,歌詞相當超現實主義的唱著「天空將要出現兩個月亮的內容」,雖然從頭到尾都是RAP的形式,不過歌曲的層次卻相當明顯,從開場的鼓點到後段的電子樂器效果,一步一步堆疊出歌曲的節奏,整首歌中最重要的聲音非成員燦烈有磁性且低沉的聲音莫屬,他的聲音詮釋起這首RAP歌曲非常有氣勢,撐起了整首歌的主軸,而歌曲的最後KAI一句挑逗性十足的「I’m good」也為歌曲畫下了戲劇化的句點,整首歌曲展現擔綱RAP的三位團員也不遑多讓的實力。

專輯中最後一首歌曲「MACHINE」應該可以說是這張專輯中唯一的一首洗腦中毒歌曲,唱著「妳就像是冷漠的MACHINE 像刀一樣美麗的女神」這樣的歌詞配上電音的旋律,讓整首歌曲聽一次就能跟著唱起一兩句,不過即使是洗腦歌曲成員的聲音表現依然完美,白賢和D.O.如鬆緊帶般收放自如的聲線、SUHO乾淨但強烈的嗓音、燦烈和KAI節奏明快的RAP,直到歌曲結束許久後都仍然有副歌的「MA MA MA MA MACHINE」在耳畔繼續唱下去,洗腦力道十足。

作為SM夢工廠2012的年度新人,背負著巨大壓力的EXO-K出道其實還不到一個月,這張迷你專輯『MAMA』陳載著所有團員們好不容易將要實現的夢想,從這六首風格迥異的歌曲中任何人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強烈的企圖心和付出的努力,踏著還不穩的步伐,就像隊長SUHO說的一樣,不論是在中國、韓國還是全世界,他們都會一直努力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