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洋樂評/Happy Soup

 

 

 

 

 

 

 

 

 

樂評人:Yves(百老繪/Yves)

專輯名稱:Happy Soup

歌手:Baxter Dury

發行日期:2011年08月15日

唱片公司:Rough Trade Records

音樂類別:西洋

圖片來源: http://baxter-dury.com/

酒是越陳越香。有人說,男人也是年紀越大越有味道。上了年紀的男人們往往人生歷練豐富、行為舉止穩重、思想也比年輕小伙子們成熟,舉手投足間都釋放出極具魅力的成熟韻味。也難怪中外許多熟男明星們都把男孩女孩們迷的死死的。Baxter Dury或許不是那麼有名,他的音樂或許不是這麼主流,但是他絕對有迷倒全世界的才華以及舞台魅力。

Baxter Dury是英國知名音樂人,新浪潮樂團The Blockheaded的主唱Ian Dury,Ian Dury對英國樂壇有顯著貢獻,倫敦西南的里奇蒙公園(Richmond Park)內有一張太陽能椅子,就是為了紀念這位傳奇音樂人而設置的。Baxter Dury承襲到父親的音樂才華,加入了許多不同的元素到他歌曲中,構成一首首風格突出的作品。而Baxter Dury應用最自如的樂器莫過於效果器了,也讓不少人定義他的樂風為瞪鞋Shoegazing。

所謂的瞪鞋Shoegazing是Alternative Rock另類搖滾的一支,起源於80年代末期,在90年代初期達到巔峰。Shoegazing樂風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效果器。樂手為了控制舞台地板上,用腳踩踏控制那個效果器,在表演時常常瞪著地板看。從舞台下看上去好像樂手們自戀般的欣賞自己的鞋跟。這種樂風便被稱為Shoegazing。Baxter Dury不僅專輯充滿濃濃效果器味,在現場表演也充分運用效果器,游刃有餘的玩著效果,讓台下的歌迷為之傾倒。

去年發行的這張『Happy Soup』是Baxter Dury出道十年來的第三張作品。整張專輯風格鮮明,Baxter Dury低沉憂鬱的嗓音加上低語呢喃似的唱腔,時而佐以未具名女歌手們的合聲以及每首都不一樣的樂器效果,讓整張專輯在Alternative Rock中獨樹一幟。專輯中的前兩首歌曲「Isabel」和「Claire」都是以女性名字為名的歌曲,但是兩首歌卻呈現出不同的情調。「Isabel」以節奏細碎且輕快小調形式進行,本來以為是一首快樂的歌曲,但仔細聽歌詞才發現其實這是一首在指責Isabel背叛他,和他朋友在葡萄牙發生關係的歌曲,Baxter Dury憂鬱的唱法娓娓道出這個讓他不滿的事實,佐以女合聲在主歌結尾有力且有旋律的唱出了三個ah~,天外飛來一筆讓整首歌更有淒涼感。「Claire」則是一首旋律輕快的歌,短短十句的歌詞充分的點明了他對Claire的渴望。女和音這此則以清亮的歌聲哼唱著反覆的曲調,讓整首歌聽起來更活潑有趣。

除了兩首以人名為題的歌曲外,專輯中還有一些風格獨特的歌曲。專輯的同名歌曲「Happy Soup」便是其中之一。在這首歌中,Baxter幾乎是用朗誦的念完了整首歌的歌詞。配上背景的迴音效果以及女合聲,讓整首歌更有莊嚴肅穆,同時透過歌聲也可以探到Baxter Dury所要表達的,那淡淡的哀傷。「Trellic」這首歌的節奏鮮明、編曲方面也很類似當今許多Alternative Rock Band的形式,對於剛接觸Baxter Dury的聽眾,以這首歌當入門歌曲應該是不錯的選擇。「Hotel In Brixton」一開始就以效果器替代爵士鼓當作穩定旋律的樂器,並且規律性的唱著可愛活潑的旋律。這首歌是專輯中少見,效果器貫穿全首歌曲的歌。這首歌的主唱也不是Baxter Dury,而是另一位女歌手,也讓這首歌從專及其他歌曲中跳出,有著與其他歌曲不同的韻味。

大叔之所以能擄獲這個多少年少女的芳心,一定有她的魅力在。Baxter Dury滿滿的魅力就藏在這張專輯裡,等待你來發掘。到時候,相信你們一定會隨著她的節奏搖擺起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