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樂評/聲.體.與言

 

 

 

 

 

 

樂評人:那那(HOT!華語/那那)

專輯名稱:聲.體.與言

歌手:龔芝怡

發行日期:2012年3月1日

唱片公司:華納

音樂類別:華語流行音樂

圖片來源:http://www.5music.com.tw/CDList-C.asp?cdno=433395679057

因為跟房祖名合唱「最好的我」而被大家聽見的這個女聲,終於也在今年推出在台灣的首張專輯『聲.體.與言』,他是來自新加坡的龔芝怡。

專輯先在新加坡發行,叫做『55:38:7』,這個概念來自加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Albert Mehrabian,他說人類的溝通有38%透過聲調、55%透過體態,只有7%是透過語言。專輯的歌曲主題圍繞著人與人的溝通關係,例如主打歌曲「明知我愛你」,唱得直白,其實背後的故事是龔芝怡在大學時期暗戀學長的故事,始終沒有勇氣說出愛的她,藉由這首歌曲的創作來抒發心情,也寫出暗戀的心酸。

除了這樣的抒情歌曲,龔芝怡也在專輯中發揮了自己很jazz的曲風與聲線,因為他在進入黃韻仁與小寒的工作室前,曾在新加坡的live house裡累積豐厚的歌唱經驗,對於這樣的曲風她很喜歡也詮釋得出色。例如曲目一的「卓別林」,以很俏皮輕快的方式說談戀愛時男生總是說得很少,像卓別林演默劇一樣要女生猜,副歌的假音輕飄飄的結尾轉音又收得俏皮,歌曲中不時穿插輕快口哨聲,非常俏皮。另外一首「巫毒娃娃」也是很jazz曲風的歌曲,用電影caraline的概念,談了戀愛每個人的眼睛都被換成鈕釦一樣,再也分不出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歌曲後段的free style非常舒服,可以盡情享受龔芝怡對旋律的即興發揮,喜歡R&B式唱腔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這一段!

「戀愛女生都是羊」則以綿羊們的近視來譬喻戀愛中的女孩,副歌「想知道 WHERE IS MY LOVE 可能嗎 非愛不可」真假音轉換與有點慵懶小調的氣音讓人覺得非常舒服,下一段「怎麼會弄丟我的小聰明」旋律又馬上明亮的起來,整體接起來非常順暢,同樣R&B的唱腔,龔芝怡對音符自信的掌握,讓你聽得很舒服,不用擔心轉音轉到迷路也不怕假音一換就破,在加上穿插的氣音,live house養成的功力在這裡得到最好的驗收。

「三頭六臂」之中,更是把這樣的曲風融合到有點性感危險的感覺,開頭使那那聯想到「維多利亞的秘密」。與「戀愛女生都是羊」不一樣,少掉了俏皮甜美的元素,歌曲給人比較成熟、深夜的感覺。

另外這張專輯中還收錄了「最好的我」demo版本,使用鋼琴的伴奏與女生獨唱,跟合唱版本聽起來感覺很不同,在demo中龔芝怡比較自在的展現自己R&B的唱腔,跟後來合唱版中比較起來,合唱版的比較收斂一點,但是demo版真的很過癮!尤其是在伴奏只剩鋼琴的情況下,更能凸顯龔芝怡的聲線!還在找華語樂壇唱R&B的女聲嗎?龔芝怡IS RIGHT OVER HERE~

(想聽龔芝怡的獨家專訪也歡迎check out政大之聲節目HOT!華語第八集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