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樂評/Prog-Roid

 

 

 

 

 

 

 

 

 

 

 

 

 

 

 

 

 

 

 

樂評人:KURUMI

專輯名稱:Prog-Roid

歌手:School Food Punishment

發行日期:2011年7月13日

唱片公司:EPIC RECORDS JAPAN

音樂類別:J-POP 日本流行

圖片來源: http://i1.jpopasia.com/news/2/7840-akp5qw3ys2.jpg

提到日本的電子樂,不少人可能會馬上想起DJ中田康貴一手打造的PERFUME,以及近來也備受關注的KYARI-PAMYUPAMYU,中田康貴很擅長營造出能夠「打擊在心上」的電子樂。存在感十足的節奏,搭上各種金屬摩擦衝撞而成的電子音,聽著聽著總是讓人欲罷不能。固然電子樂的印象往往是令人上癮的重節拍或單純分明的旋律,然而,事實上在日本仍然有各種形式的電子樂,足以大大地顛覆了我們對電子樂的常識。其中school food punishment這支樂團,成功結合了搖滾的繁複編曲和電子的迷幻節奏,創造出疾走感十足同時又滿載幻想色彩的歌曲。

 

 04年成軍,08年主流出道,卻在今年2月閃電宣布無限期活動休止的school food punishment,消息一出便讓廣大歌迷愕然一片。這支樂團短短的演唱生涯中便演唱過無數知名動畫主題曲,主流出道前的作品「feedback」就被起用作為連續劇主題曲,出道後更替「東之伊甸」、「[ C ]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與今年的「UN-GO」等動畫創作歌曲,在ACG界可以說是名聲日漸高漲,卻在正要大放異彩得前一刻宣布暫停活動,令人不勝唏噓。school food punishment在活動休止前的最後一張專輯作品,就是『Prog-Roid』。

 專輯名稱『Prog-Roid』乍看之下實在摸不著頭緒,其實是取自Programming、Progressive、Android三個詞所組成的自製詞彙。曾經有人認為電子樂只是「音」的排列組合,不能稱作「音樂」。school food punishment在這張專輯裡想做的,或許正是詮釋出只屬於電子樂的音樂性吧!融合了「非人間」的,機械的、人造的要素後,創造出無窮無盡的「人間」的生命力。而筆者Kurumi在欣賞這張專輯『Prog-Roid』時,也確實在他們的電子樂中,感受到了有別於一般電子樂的風景。school food punishment的歌,並不是穿梭在城市間的閃爍霓虹,而是奔馳在清爽的涼風中,飛散整個夜空的璀璨星屑。

 school food punishment之所以能演唱大量動畫主題曲,正是因為他們是一個相當擅長說故事的樂團,而聽『Prog-Roid』這張專輯,就像打開一本故事書。

  開場曲「free quiet」,伴著鋼琴的樂音,迷幻的旋律輕輕迴盪起來,就像是配合著三拍子的節奏輕輕的起舞,輕輕的將我們帶進school food punishment的音樂中。歌詞寫道:「你的味道和我很像,但命運卻不是這麼簡單。你的話語我都清楚聽見了,但也讓我明白了我們有些不一樣。」「再見了,神明。我們明明是被刻上了相同的旋律,卻只能聽得見其中的一個。」「是人,和人。眼前的你和我都是人阿,讓我們自由吧。」充滿哲學意味的短短歌詞裡,似乎也聽得出school food punishment對電子樂的信念。電子樂的存在就像人造人一般,怎麼聽都只能有單純的一種「音」,明明是同樣的節奏,同樣的旋律,卻永遠無法被賦予樂器的音質。但電子樂的生命力,確確實實的是「音樂」,也是「歌曲」的存在,是不能被否定的。

「RPG」,開場曲結束後school food punishment馬上領著大家開始全力奔馳。疾走感十足的旋律中交織著提琴與鋼琴的樂音,卷起旋風,振奮的節奏不止息地馳騁到整首歌的最後一秒。歌名「RPG」想說的,其實是現代社會中受到各種規制的人們,只能像是角色扮演遊戲一般,以僅有的AB選項走向既定的結局。雖然想要傳達的是帶點無奈的,對現實的反動思緒,在這首歌裡卻以一個劇情張力十足的表現手法,搭配脈絡明確的歌曲以及充滿畫面的歌詞,光是聽歌幾乎都能讓人想像得到動畫分鏡一樣。「RPG」這首歌,儼然就是school food punishment想寫給每個現代人的主題曲。

延續了輕快的節奏來到「in bloom」,則是一首青春洋溢的情歌。繽紛的不只是編曲,school food punishment更在歌詞中染上更多色彩,比起描寫情緒,他們營造畫面的成分往往是多得多了,而這也讓他們的歌聽起來更是難以形容的璀璨。而這張速度感十足的專輯中,中版歌曲「≠」顯得相當突出,卻也從中聽得到school food punishment的豐富想像力,迴旋漂浮的樂音,點綴上明滅的電子音,營造出舒暢的蜉蝣感。school food punishment的主唱內村友美曾表示她的音樂創作是受到另一個日本電音樂團Spangle call Lilli line的影響,確實,這首歌清爽中帶點夢幻的氣息,是有那麼一點相似的味道吧。

僅發行兩張專輯變退隱樂壇的school food punishment,雖然只在短暫的時間裡,進行了不怎麼高調的創作活動,他們的信念卻能在每一首歌裡閃閃發亮著。嚴格說起來,『Prog-Roid』稱不上是很成熟的作品,但在那些天真爛漫的歌曲裡,他讓我們清清楚楚的聽見無窮無盡的創造力,以及恣意綻放在每首歌曲中的,專屬於school food punishment的夢幻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