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樂評/Born To Die

 

 

 

 

 

 

 

 

 

樂評人:Yves(百老繪/Yves)

專輯名稱:Born To Die

歌手:Lana Del Rey

發行日期:2012年02月17日

唱片公司:Universal

音樂類別:西洋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57719

生與死只有一步之遙,就像藝術家與瘋子間只有一線之隔。西班牙知名畫家達利曾說過:「藝術,他是釋放能量的工具;瘋子也有強大的能量,他們輸在沒有釋放的工具。」這句話,完完全全的形容了Lana Del Rey迥異的歌路以及獨特的風格。

 Land Del Rey沒有瘋,但她的音樂卻瘋的徹底。曾經以Lizzy Grant發行過一張有濃厚電影音樂色彩專輯,但因市場反應不佳而沉寂一陣子的她,這次再度以同樣有電影明星風格的新藝名”Lana Del Rey”跟大家見面。她形容自己是”帶有濃厚黑幫色彩及自我風格的Nancy Sinatra(知名爵士樂手Frank Sinatra之女)”。曲風深受靈魂及爵士樂的影響,再揉和了現代的電子樂器以及數位音樂,讓她的歌曲舊中有新,新中有舊。跟50.60年代的經典老歌連撥不會顯得衝突,跟現代的獨立電子樂團的歌曲放在一起也恰到好處。在她的第二張作品『Born To Die』中,Lana Del Rey用有別於一般主流音樂市場商業性濃厚的歌路征服聽眾。那來自靈魂深處的感觸投射在Lana Del Rey真摯卻也殘酷的歌詞、低沉且富有磁性歌聲,深深觸動著聽眾的心。

 第一首歌「Born To Die」是專輯的同名歌曲,正如他的標題,歌詞中充滿無數關於死亡、毀滅、愛情已經終結等陰暗的內容。Lana Del Rey完全呈現了逐漸枯萎、衰退的愛情以及她所帶來的絕望。但這首歌的旋律十分優美,若不細聽歌詞可能根本無法發現這首歌的箇中奧義竟是如此一場悲劇。

專輯中的第一主打「Video Game」是一首淡淡哀傷的歌曲,描述女孩癡心的愛著男孩,而男孩卻只把她當電動玩具一般的看待,並沒有要認真經營感情。這種愛情被另一方踐踏的感覺完完全全呈現在這首歌柔緩、哀傷的分為以及無奈的歌聲中。

 「Blue Jeans」是專輯中另外一首備受矚目的歌曲。Lana描述了對一個白襯衫、牛仔褲的帥氣男子的一見鍾情,對她的愛死心蹋地,甚至知道她在外面做不法勾當、已經對她不忠誠了,仍然願意為他投入一片真心願意,跟她雙宿雙飛的故事。內容不禁讓人聯想到1930年代美國著名的鴛鴦大盜Bonnie & Clyde。

「National Anthem」當中Lana嘗試用活潑、重節奏的嘻哈曲風融入一貫的電子搖滾中,並且嘗試以Rap的形式演唱。這首歌歌頌著她的愛人,希望她可以成為他的國歌一樣被他尊崇與珍視。「Summertime Sadness」低沉的旋律配合著Lana Del Rey沉穩的聲線,營造一種肅穆、哀戚的感覺。歌曲的Music Video也非常聳動,描述著女孩雖然在外面狂野的跟男人玩,回家卻跟自己的男友說你才是我最愛的。「Million Dollar Man」哀傷的呈現出60年代流行情歌的氛圍,而在「Lucky Ones」這首特別收錄的歌曲中,Lana Del Rey則用高音唱出另一種有別於專輯前面歌曲偏於陰暗的氣氛,讓整首歌聽起來有種彷彿置身山嵐繚繞的樹林,一種縹緲、空靈的美感。用電子樂器呈現出哀傷卻莊嚴的氣氛,大概就是這位音樂界的黑幫大姐-Lana Del Rey脫穎而出,獨樹一格的關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