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語樂評/裸人

 

 

 

 

 

 

 

 

 

 

 

 

 

 

 

 

 

 

 

 

 

樂評人:KURUMI(Gate go Japan)

歌手:Rabbit

專輯名稱:裸人

發行日期:2012年12月12日

唱片公司:cutting edge/Revolution Recordings

圖片來源:http://tokyogirlsupdate.com/wp/wp-content/uploads/2012/11/rabbit-600x600.jpg

 

 

 

Rabbit,裸人,Rabito。

純白假面下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絢麗樂音,衝擊、滿溢、傾瀉。

來自卯年2011、日本311大震災後組成的團體Rabbit,醞釀兩年終於在今年年底正式出道!以編舞師南流石 (Cho, Motion)為中心,成員有森俊之 (Keyboards)、Watusi (Bass)、佐藤泰司 (Guiter, Vo, Cho)、沼澤尚 (Drums)、以及大家相當熟悉的大塚愛 (Vo)。

「人類不可能獨自存活。」

依存著這個中心主旨,藉由Rabbit這樣繁殖意識強烈的動物來呈現。旺盛的性慾、激昂的求生意志。Rabbit的世界觀裡,音樂與生命都是來自「活著」的欲求,而積極的創作,也正如同動物與生俱來的追求「生」的本能。而Rabbit這個團體的另一個特色則是「繁殖」,他們絕不是一個樂團,而是一個複合式創作團隊,只要為了創作音樂,Rabbit未來也會吸收來自各種領域的創作人,成員將不斷增加。組成樂團決不是他們的目的,而是讓他們邁向無界限創作的第一步。

吸收了跨領域創作人才的Rabbit出道專輯-『裸人』,響徹著近似團名的發音,也正式宣誓他們的啟航。專輯第一首歌「Donut spot」,復古電子音輕快地揭開序幕,帶著詭譎氣氛的黏膩節拍,像是帶著我們走進了兔子的魔幻晚會。點亮歌曲的歌聲來自我們本應熟悉的大塚愛,然而歌聲一出,簡直讓人驚艷不已!我們印象裡那個聲音甜美真摯的小愛,竟然也能將歌曲詮釋的如此迷幻,時而渾厚、時而低迴,在Rabbit創作者們互相衝擊下,大塚愛用全新的姿態再一次緊緊抓住了樂迷的心。

第二首歌「RUNWAY」,承接著上一首歌尚未褪去的節奏感,Rabbit加重了節拍,多了點搖滾,搭著大塚愛一貫風格的甜蜜歌詞,創造出這首滿載歡愉的冬日小情歌。像是下一秒就要奪門而出似的期待-開始吧!把冰雪都融化的戀愛。「泡沫女孩」,前奏東方味十足的吉他,讓筆者不禁聯想到相對性理論的作品。進入主歌,迴旋反側的編曲令人難以預測歌的去向,隨著歌詞的推移牽動思緒。看著時針的流轉、雲的流轉,明明知道一切都在逝去,心跳還是無法停下來。像泡沫一樣脆弱飄蕩,下一秒就會消逝,但只要願意相信奇蹟,不管毀滅幾次,都還是會心動的吧。就算這可能是罪惡的,只要願意相信,還是會心動的吧。

「Nikki」,作為專輯主打歌,同時也是象徵Rabbit中心思想的歌曲。歌曲的開場是大塚愛清亮的歌頌,彷彿在歌聲裡感受得到朝陽的升起那樣,下一秒就刷下重重的吉他,奔馳而出。佐藤泰司接著唱他的質疑:「看得見的是什麼,看不見的又是什麼,就讓我看看吧!雖然看不到卻又看著的,那樣強烈的記憶,又是如何?」「freeman,不管是誰直到最後都是freeman,然後啪地消散成塵土,這些都只是為了那個世界的排演。」「擁抱吧!擁抱吧!用力地、用力地擁抱吧!用自己的雙手,把自己抱緊吧!用力地、用力地」大塚愛與佐藤泰司兩人一起盛大歌頌,轟轟烈烈的曲勢,唱出濃烈激昂的生命力。

「UNLOVE」復古味的舞曲,透著迷幻性感的氣息,唱的是都會裡如霓虹燈閃爍般絢麗,卻微不足道的感情世界。像座迷宮,面向那裡或這裡可能都不是真的有差別了。也彷彿旋轉木馬,風景是那麼炫目,但事實上一直在重蹈覆轍吧?「半熟蛋」與「MOONLIGHT」則像是接續的故事那樣,輕輕軟軟的曲子卻道盡了現代感情觀的悲哀。Slowly night,我就這麼被吃掉了,那個瞬間失去了以後,你還會愛我嗎?

「Rollin Earth Stone」,奔騰了整張專輯的最終曲,可以說是調性最緩的一首。在隆重的曲勢中,再一次的傳達Rabbit的理念。「Rollin Earth Stone,擁抱地球吧!把愛重疊收藏後,持續轉動下去。」筆者認為,如果「Nikki」是寫給每一個人的人生,那「Rollin Earth Stone」就是寫給所有人的人生吧。

Rabbit的音樂,乍聽之下嬌柔敏感,細聽便能聽見在歌曲中醞釀著絕對頑強的、且是來自人類本能的濃烈意志力。『裸人』一作讓我們見證了Rabbit這群音樂創作者的軌跡。他們來自不同世界,衝擊著彼此,創造出了全新的音樂生命。複合式音樂創作團隊Rabbit,繁殖創作、進而跨越界限。音樂,就將再也不只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