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ng-mu-yu-ha-ke.jpg  

樂評人:夢露(Music Brunch/夢露)

專輯名稱:野狼125

歌手:湯姆與哈克

發行日期 2011年01月14日 唱片公司 角頭音樂

音樂類別 獨立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46387

  一直都很喜歡雙人民謠吉他組合,在挪威有享譽國際的好自在樂團(Kings Of Convenience)陪伴耳朵走過一段歲月,那麼、台灣呢?在夢露即將離開政大之聲的最後一期電子報獨立樂評,想要推薦你一個好聲音,他們是來自花東 海岸的民謠雙吉他重唱組合,湯姆與哈克。

  專輯『野狼125』正式推出已經過了快半年,還記得第一次從廣播中聽到湯姆與哈克演唱的「站火車」,台語歌詞充滿草根的真性情、加上質樸的嗓音與故鄉花蓮 的生長背景(因為花蓮是夢露老了以後想要定居的地方),立刻被夢露列為必聽現場表演的團體之一,好不容易盼啊盼的終於出了專輯,怎能不感動?專輯中一首首 描寫後山的歌,帶我們看到東部平凡卻耐人尋味的生活故事,時而無奈時而逗趣幽默,是夢露聽完後對這張專輯的註解。

  「站火車」的開頭搭配火車行進中轟隆轟隆的聲響充滿臨場感,輕快的旋律卻搭上指責意味濃厚的歌詞:「別人是坐火車去台北 阮就要站火車去台北 哪想到是站 火車 我的心情就冷一半」描述東西部同樣以火車前往台北的不同處境,西部火車的班次多且座位舒適,東部的火車卻往往一位難求且票價又貴,即使有些歌詞稍嫌 不雅,但這樣直接不拐彎抹角的態度,更容易擊中聽眾的耳朵與心。

 「後山的山」展現湯姆哈克對故鄉後山的濃厚情感,除了音樂也加上唧唧的蟲鳴鳥叫,唱到「天黑黑就要落大雨 世間的變數是天在發落」時背景音效又轉為轟隆隆的雷雨聲,配上細膩刻畫的歌詞,彷彿閉上眼就站在花東天然美好的風景裡。

  「賺吃的查某人」除了基本的吉他還有好聽的大提琴,用柔軟的旋律深情的唱腔講述一個有點悲傷的故事,十分有味道;相較之下「好膽甭走」就充滿趣味性,講述 在逛夜市時遇到欠錢的有人想要討錢,結果發現認錯人馬上改口的有趣故事,歌曲間穿插口白生動地令人發笑;「那ㄟ安ㄋㄟ」中聊著日子難過,卻仍在字裡行間充 滿了樂觀的想法,就算日子難過也要過下去,不禁令人聯想到紀錄片「無米樂」的精神,也是湯姆與哈克的音樂一直以來帶給夢露的感覺。

 最後夢露想私心推薦「故鄉花蓮」,這首vocal的echo用的比較重,聽起來有種盪氣迴腸的感覺,以高山海洋為故鄉令人傾慕,合音的部分也十分優美,堅定地唱出對故鄉花蓮的歸屬,左右聲道交錯使用營造整首歌曲的豐富性,動聽也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