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人:來嗯(翁至威)

專輯名稱:15

歌手:方大同

發行日期:2011年04月21日

唱片公司:華納唱片

音樂類別:華語流行

圖片來源: http://tw.kkbox.com/album/B-hJYXzgNv86Ekc0FhG1008l-index.html

 睽違將近兩年的時間,繼上次的『可啦思刻』翻唱專輯之後,方大同在今年推出了『15』這張專輯,”15”對很多人來講,是一個相當青澀的年紀,對方大同而言,也是他開始學習吉他的年紀,因此,拿15來做為專輯名稱,對於很多人來講可能是個相當有趣的共鳴點。

  聽方大同的歌一直以來都充滿著許多的驚喜,或許更準確地說,方大同在華語樂壇的出現,本身就是一個相當具有指標性的驚喜了,聽方大同的專輯不能只聽主打 歌,如果你因為聽了主打歌而喜歡他,一定要去聽聽他完整的專輯,你會覺得更加投入他的音樂世界;你如果你聽了他的主打歌而沒有很喜歡,那來嗯也認為,你也 應該把專輯從頭到尾聽一次,再來認定方大同的音樂。

 方大同在這張專輯裡面,呈現了華語樂壇當中相當少見的完整性,沒有過度無病呻吟的情歌,沒有自以為rocker的聲嘶力竭的吶喊,相當清楚的基調,告訴我們這就是方大同的R&B。

  專輯的開場歌曲「Gotta make a change」是來嗯相當喜歡的歌曲,長達一分半的前奏為這張專輯揭開一個完美的序曲,前奏中所使用的弦樂緩緩地堆疊出即將傾巢而出的音樂能量,第一句歌 詞出來「Gotta make a change…」立刻就抓住吸引力,而簡單的歌詞卻表達出了很深的意涵,世界大同的和平思想在這首歌當中聽起來輕鬆但卻直搗人心;而接下來兩首歌「曇花」 「張永成」都是節奏相當強的歌,可以說整張專輯一開場就相當強勢的置入聽眾的耳朵。

  然後順勢下來的幾首歌走的是相當輕快的風格,聽起來令人會心一笑,特別要提到這次跟徐佳瑩合唱的「自以為」,對話式的男女對唱情歌,描述感情中男女雙方不 同的觀點,是相當新鮮的一個組合,徐佳瑩詮釋起這首歌曲也算是相當恰如其分;而專輯以「好不容易」這首歌做為結束,做為一個沉靜的結束,方大同提到,這首 歌是寫給這幾年來身邊陸陸續續都結婚的朋友們,體會到兩個人在一起是多麼不容易,來嗯身邊最近也有一個重要的朋友即將步入禮堂囉,聽到這首歌,也都相當可 以體會方大同想要表達的祝福,以及幸福真的很容易。

  華語樂壇當中,往往許多歌手發片的時候常常強調自己專輯裡有所謂的「多元曲風」,但其實在追求多元曲風,為了去討好不同的聽眾的時候,往往讓專輯成了四不 像,專輯的完整性也沒有,更遑論流暢度,但是聽了方大同這張『15』專輯,他的專輯概念是清楚的,他的歌曲編排上是流暢的,沒有矯情的音樂,才足以撼動人 心,他的音樂並不喧鬧,但是卻能夠讓聽到的人有很大的共鳴以及震撼,華語樂壇製作專輯的方向,應該要更加得清楚,不然,許多流行音樂只會流於糜糜之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