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評人:官維

專輯名稱:Wasting Light

歌手:Foo Fighters

發行日期:2011年04月12日

唱片公司:RCA

音樂類別:搖滾

圖片來源:http://tw.kkbox.com/album/ZlcUUcWTEBWJKr-0Fh.6008l-index.html

  曾經他只是個看著英雄背影的男孩,揮灑著汗水賣力的敲擊著環繞著自己的鼓面,英雄以一種悲劇性的死法逝去,終於,他也站上了舞台中央,Dave Grohl。麥克風前的考驗是艱辛的,他從未能脫離屬於過往的曾經,有太多的比較圍繞著他與英雄,有人說Foo Fighters的前兩張專輯『Foo Fighters』、『The Colour and the Shape』未能脫離英雄的壓抑,是那麼的親近。但表現出來的陰鬱與嘶吼,並不同以往英雄所表現的如此,他始終少了點憂鬱的灰藍,而英雄樂聲中的黏稠,成 為了他的羈絆。他從未否認,英雄帶給他的莫大影響。儘管我們仍能從Grohl的歌聲中聽到壓抑,但那是為了逃開束縛的奮力掙扎。

  第三張專輯『There Is Nothing Left to Lose』代表著蛻變的開始,自此英雄在他身上的影子越來越淡,身為鼓手的他忘不了節奏,過往的創作總環繞著鼓聲而完成,鮮明的節奏太過強烈反而遺忘了旋 律,改變後的Foo Fighters既無法忘情於具有強烈節奏感的riff但卻又深深的寄情於樂音旋律,第三張專輯『There Is Nothing Left to Lose』Dave Grohl親口告訴我們,那是張他始終無法忘懷的專輯,而它的創作正是奠基在旋律性強的樂音上。

  此後,Foo的暢銷專輯,『In Your Honor』、『Echoes, Silence, Patience & Grace』皆以旋律性作為創作的主要考量,到了第七張專輯,也就是今年四月甫發行的『Wasting Light』他們決定反璞歸真,將用最強烈的節奏帶樂迷想起Grohl也有重金屬專輯『Probot』那般狂燥的一面。聽聽「White Limo」,一聲聲尖銳刺人的撕裂般的歌聲,似乎喚醒了體內最深沈的反抗,快節奏的吉他riff和鼓聲搭配著那聲升高亢,在第四首歌便將整張專輯帶上了一 個制高點,情緒隨著樂聲攀升,在城市的圍牆裡你所不能的高吼,透過Foo得到了渲洩。「Alandria」中神經質般的抗拒和乞求在歌聲中展現無 疑,Fame, fame, go away, come again some other day,也或許別無所求。這不禁讓我想起Grohl在「Friend of a Friend」這首側寫Kurt Cobian生活片段的歌曲,那對著「朋友」吉他病態般的呢喃自語,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侵入禁止。

 「Dear Rosemary」,令人無法擺脫的歌曲,第一次聽見卻有種莫名的熟悉感,再一次自以為的聽到Grohl的掙扎:

「I couldn't grow just living in the shadow

Where do you go when no one's following you?」

  看著背影的人總欽羨著成長,渴求鎂光燈,卻始終無法理解英雄的苦,或許有一天站上了世界中心,才發現一切的拱擁皆建立在大眾的簇擁下,如果失去了追隨就更 難以擺脫深層的孤單。也許我們無法正確解讀歌詞中所展現的執著,但這是我們一生總會遭遇的某一個片段,是情人是煙也可以是搖滾樂,甚至 是你心裡永遠無法離去的,英雄。就如歌詞中所不斷重複的:

「Rosemary you're part of me

You know you are you are you are

Rosemary you're part of me

You know you are you are you are

Rosemary please pardon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