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評人:夢露(Music Brunch/夢露)

專輯名稱:空氣吉他

歌手:日京江羽人

發行日期:2011年04月01日

唱片公司:擎天

音樂類別:獨立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48036

首 先不得不說,這張『空氣吉他』是夢露今年最推崇的專輯之一(畢竟今年還沒過完一半不敢說是唯一,如果半路殺出程咬金該怎麼辦呢),或許不是最好聽、或許沒 聽過也不會後悔,但是聽完後的感動卻揮之不去,這麼說吧!整張專輯是很真誠、單純又充滿夢想的,畢業季即將來臨,你還在徬徨或者忘記曾經做過的夢嗎?不如 讓日京江羽人幫助你找回自己、灌注勇往直前的勇氣吧。

  專輯用時下男女動不動就以「分手」為藉口,來換取男女朋友關注的荒謬對話情境開場,帶入歌曲「假掰」,搭配復古的輕快曲風,日京江羽人用輕鬆幽默的歌詞嘲 諷愛情中人們行徑詭異、口是心非的狀態,吉他搭配鋼琴呈現華麗搖擺感覺;接下來的「村上寂寞」是夢露愛的慵懶爵士風,前奏的隨性吉他馬上帶著聽眾進入一個 寂寞但舒服的時空,穿插在歌曲間的小喇叭大大加分,記憶點十分深刻的一首歌;「羽調」是首處處充滿驚嘆號的歌,funky感很討喜,夢露覺得是首完整代表 日京江羽人這個人的歌,因為他很善用各種音樂與聲音元素,除了豐富歌曲之外也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色,像這首「羽調」融合rap及中國傳統的樂曲、樂 器,配上藍調的基底頗有中西合璧的味道,新鮮!

  專輯中過場的「What’s Air Guitar」是羽人解釋空氣吉他為何物的脫口秀,跟他對話的國語標準學弟超爆笑;緊接著,專輯同名歌曲「空氣吉他」喚醒潛在你體內的搖滾基因(相信我每 個人都有的不要害羞),間奏的兩把吉他battle超熱血,即使不會彈吉他也想在空氣中跟著音符刷弦爬格子,很單純很快樂的一首歌,相信你手中有把吉他, 你就能確實掌握它。

 夢露含淚推薦專輯中的第六首歌「兄妹」,很單純的吉他加上沙鈴搭配羽人寫下的真摯歌詞:「我們沒有爸爸 沒有辦法一起長大 我總學不會怎麼去照顧她 也不常打電話 也不會亂哈拉 可是每次見面一定都說真心話」聽了心暖暖的卻又會有點鼻酸,感動指數百分百。

  「左輪手槍」繼續唱愛情,對vocal作效果強化出整首歌的迷化感覺,愛的太瘋狂或許就迷失了自己,羽人的唱腔一向鼻音比較重,在詮釋這首歌時的高音很 緊、會忍不住替他捏把冷汗;「爛骨頭」用木吉他伴奏搭配激烈的歌詞和唱腔製造出反差,用大聲公大喊「爛骨頭」展現強烈憤怒,醒了嗎?不要再咬著爛骨頭不 放,找回那個真正的自己吧!反差很大的還有接下來的「偏執狂」,馬上又從憤怒跳入甜蜜蜜的情歌,搭配電子琴營造出可愛氛圍,歌曲取「蔡倫造紙」不屈不撓的 典故來描述愛情中的偏執狂,令人會心一笑。

 

 羽人把「再說聲嗨」獻給八八風災的人們及學會珍惜的我們自己,心碎的歌詞配上溫柔的弦樂和吉他,是撫慰也是推著我們繼續生活繼續往前走的力量,最後羽人的口白太催淚也太動人。

 「羽人不想飛」雖然放在專輯尾巴卻是首播主打,琅琅上口的溫暖旋律,大概聽個兩三遍就能跟著一起哼唱,羽人在歌曲中寫出他的故事他的家,也唱出他對做音樂的快樂與堅持,我們不會飛也不想飛,要達到社會中所謂的功成名就,不如腳踏實地完成自己編織的夢,做自己最棒。

 Last but not the least,專輯中收錄的bonus tracks也是誠意十足,想聽嗎?買專輯自己回家挖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