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語樂評/99

 

 

 

 

 

 

 

 

 

 

 

 

 

 

樂評人:耘耘(韓瘋快遞/耘耘)

歌手:Epik High

專輯名稱:99

發行日期:2012年10月19日

唱片公司:YG Entertainment

圖片來源:http://i.imgur.com/IVrW1.jpg?1

 

 

甚麼樣的音樂人在經歷了九年的風風雨雨之後依然能展現初生般的生命力卻又帶著應有的熟練?我想這張Epik High的第七張專輯『99』可以作為一個答案。加盟YG公司後第一張作品,一如既往,展現他們既是音樂頑童也是浪漫詩人的音樂屬性,整張專輯像是走進劇院而舞台上紅色的厚重布幕升起,眼前Epik High便是這場Show的主人公。

作為整場Show的開場,第一首歌曲找來了2NE1朴春合作,歌詞唱著「即使今天跌倒了,明天我也要朝著天空飛去…即使害怕失敗,也要不停揮動我的翅膀,我跌下的地方就是我要超越的極限」如此勵志歌此的這首「UP」用充滿氣勢的絃樂又配上重節奏並且配上相當一致的合聲「UP UP BABY GET UP」就算有點洗腦但就是要告訴你遇到甚麼困難都應該要快點重生。

接著一首帶點搖滾感覺的這首「Don't Hate Me」將聽眾帶進歡快的場景,輕快的歌詞唱著「Everybody hate me but you love me I love you…每個人都責備我,他們的目標都是我,他們希望我永遠消失,如果沒有你,我想我會死的」,俏皮的曲風給人煥然一新的感受,也在這張專輯注入了相當有活力的一面。

第三首歌曲是我在專輯中最喜歡的一首,無論歌詞和旋律都相當的細膩的這首「戀愛時不可以說的話」,昭示著Show來到了轉折,全曲以輕柔而漫不經心的態度環繞著「戀愛時不可以說的話」的主題,主歌部分先是直接敘述出引起情人不開心的話語;「"我要掛斷了" "你讓我羞愧""你總是這樣" "無聊""有些厭倦了" "現在感到厭煩了"」進入副歌之後,則是開始表達後悔的心情「wrong wrong wrong,I'm sorry 即使我明白,wrong wrong wrong again…Don't say another word請讓我把嘴閉上」,在這首節奏輕盈卻配上憂鬱旋律的歌曲中加上這樣相互矛盾而痛苦的歌詞,完全展現戀愛時身不由己的痛苦。

接續是專輯中第一首釋出音源的作品,延續上一首歌曲的情緒,這首跟YG強勢新人女聲李遐怡合作的歌曲,「冷」,旋律非常的優美,RAP和歌聲搭配的恰到好處,幾乎可以說是搭配的穠纖合度,歌詞唱著「這裡好冷,把手放進口袋裡吧,太冷了,合起雙手呵口氣吧,心已經結冰,嘴唇仍然在顫抖,只有我冷著,即使蓋著被子,還是冷,即使擁進他人懷中,心早就裂了縫,無法阻擋寒風入侵」,從旋律到歌詞到演唱方式都傳達著強烈的寒意,結合了Epik High一直追求的充滿詩意的美感,相當純熟的把旋律、RAP、歌詞都結合。

下一首和Dynamic Duo的Gae ko合作的「可惜」帶出了這場Show之中的特別嘉賓Dynamic Duo,他們用 beat box開了場,接著是相當不屑感覺的RAP把歌曲意境中的「可惜」呈現,「就算外表完美,也得考慮他們的脾氣,而不是虛假的善良,誠實的態度是最貴重的禮物,但是奢侈的藤蔓纏繞著你,他談笑機智幽默 blah blah,行動時卻縮頭藏尾 ha ha 像一件尺寸不合的奢侈品,硬是穿上,最後陪伴你的只有眼淚和衛生紙」,副歌旋律的部分相當好聽,也展現這首歌豐富的層次,從beat box到RAP到吟唱最後則是旋律性的演唱,用了各種方法詮釋對於心愛女人的惋惜。

緊接著Show來到尾聲前的一段高昂情緒,這首「閃開」脫離前幾首作品的詩意,帶點funk感覺的節奏搭上相當強悍的歌詞不停唱著「閃開!」,最後一段甚至挑戰用很快的速度念著韓語的子音,是一首相當頑皮而又有新意的作品。

終於整場Show要揭開主人公的真面目,再來這首『惡黨』是一首很特殊的歌曲,用了很多的音效和描述電影腳色的歌詞來表達其實自己是個壞男人的心境,一邊聽這首歌曲一邊覺得自己好像正看著黑手黨電影般,歌詞唱道「我不可能被掌控,你只是在浪費時間,幾個小孩子是無法擊敗我的,我是吸引鋼鐵的 Magneto,變臉是你唯一的缺點,我是能在談笑間摧毀你的Caster Troy,躲在窗邊看他們說話真是有趣 我是劃下結局寫下你名字的Kira」令人玩味的歌詞配上各種音效,是一首很精彩的歌曲。

在Show結束之前,主題再次回扣了之前出現過的對愛的遺憾和懷疑,這首「Kill This Love」用歌劇式的開場和合聲展現對愛的絕望,強烈而渴望拋開愛的情感,透過聲樂旋律和強烈的RAP展現了拉扯的反差,是一首很獨特的作品,豐富的元素也是Epik High的特色,這首歌曲展現了他們充滿詩意又憤世嫉俗的複雜內涵。

最後的結局必須是充滿意義的,這首用吉他旋律開場的「New Beautiful」是一首有著搖滾編曲的作品,充滿活力的節奏旋律配上了能夠打動人心的歌詞;「這個世界給了我很多名怪物 孤獨者 弱者 流浪者 異教徒,如果美麗並非才能而是每個人與生俱來,會慢慢長成花朵,你可以做到…沒關係,我喜歡我自己,你並不怪異,是這個世界的眼光太狹窄,We are beautiful. 我們可以不相同我們可以瘋狂,Cuz we're the new new new beautiful.」如此勵志的內容透過電子樂器和清晰鼓點吟唱,在整場Show結束前,Epik High透過這首歌曲傳達出他們的理念,世界沒有界限,人人都有自己的意義,於是聽眾們得以帶著滿足而意猶未盡的心情迎來整場Show的終結。

一段時間的沉寂,Epik High帶來的這場Show依然沒有令任何人失望,豐富而完整的作品是他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做為韓流風潮中相當重要的一支Hip hop團體,Epik High依然令所有人期待。

[以上翻譯歌詞皆轉載及修改自like85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