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語樂評/WEAR I AM

樂評人: KURUMI

專輯名稱:WEAR I AM

歌手:MEG

發行日期:20121003

唱片公司:KING RECORDS

音樂類別:J-POP 日本流行

圖片來源:http://ec2.images-amazon.com/images/I/81NSvWXMsAL._AA1500_.jpg

一個歌手能有多少可能性?『WEAR I AM』

身兼歌手、設計師、模特兒等多重身分的MEG,2002年出道,2010年發行BEST ALBUM『BEST FLIGHT』之後便宣布活動休止。休止期間前往法國巴黎充電,年初在法國發行翻唱動畫歌曲專輯『LA JAPONAISE』。接著,終於在今年六月回國,移籍到KING RECORDS發行新單曲「TRAP」,並在十月發行全新專輯『WEAR I AM』。

『WEAR I AM』,整張專輯彷彿一場音樂的時尚秀,簡直在挑戰著耳邊的旋律與節奏繽紛的極限。以往總被認為是DJ中田康貴的電子樂看板娘之一的MEG,這次更將合作對象擴及到音樂界眾多大師,聯手打造了這張豐富多彩的專輯。筆者KURUMI認為在中田康貴的合作對象中,有掀起近五年日本電音界革命的PERFUME、還有結合次文化影響流行音樂界甚鉅的Kyari pamyu pamyu,但和他們比起來,擁有最多樣貌、創作可能性最大的就是MEG了。

專輯的第一首歌便是今年的新單曲「TRAP」。這首歌也是MEG自2002年出道單曲『scanty blues』以後,終於再一次與岡村靖幸合作歌曲了!岡村靖幸帶點放克、玩心十足的譜曲,搭上MEG甜膩迂迴的歌詞、以及魅惑誘人的歌聲,宛如歌名的TRAP一樣,聽了一次就陶醉到再也走不出來。「你的陷阱 簡直快讓我忍不住地嘆息了」。岡村靖幸和MEG的組合,就彷彿把復古與前衛交融在一起、彷彿把糖漿和烈酒交融在一起一樣。當然KURUMI也不得不讚嘆,MEG肯定是在這個時代,能把岡村靖幸的80風味詮釋得最完美的歌手。

第二首歌曲「夏天即將結束」,曲子一出就讓我們聽見了MEG遠從歐洲帶回來的法式曲風,搭上來自涉谷系音樂人小西康陽的巧思,輕軟呢喃似的歌聲,異國味道十足的風琴樂音,卻驚喜的配著獨特的重節拍,令人不禁聯想到MEG在09發行的迷你專輯『Journey』,洋溢著異國風情的同時也進行著實驗般的電音遊戲。「HIGHTEEEN」的搖滾、「MISS MARTINI」的爵士、「LOVE EMOTION」的復古舞曲。對MEG來說個人風格並不是一種定位,更是一種不斷的嘗試與重新定義。

「REPLICA」,天才中田康貴在這張專輯的末端獻上了MEG的樂迷們最熟悉的節奏,ystk最拿手的冰冷強烈的電子節拍和清新甜美的編曲,帶著我們的耳朵重新檢視了MEG一路走來的腳步,於KURUMI這樣忠實的粉絲來說,這首歌存在這樣嶄新的一張專輯裡,著實的暖心。

最後一曲「WEAR I AM」,作為主打歌,同時也是整張專輯最強烈的宣示。複雜的編曲簡直像一齣戲劇,曲調層層遞進又戛然而止,整首歌的開頭輾轉反側,完全摸不透也跟不上,但鮮明的節拍又讓人忍不住緊緊的被頑皮的MEG拉著走,終於在一片清新的弦樂聲之中揭開了帷幕,輕亮的節奏、繽紛的樂音、閃爍的歌聲-「我想像醒來時的心情一樣,挑選衣服一樣,穿搭各式各樣的我,所以不管是僕、還是俺、還是私,任何時候的我,都最喜歡你了,不管我變成任何樣子都會接受的你,我最喜歡了。」歌詞中巧妙的運用日本語裡不同身分所使用的不同主詞,詮釋不同角色的自己。不管怎樣的我,我就是我。

「WEAR I AM」,專輯的最末曲決不是結尾,而是敞開了通往無限可能的大門。隨著專輯的結束,我們彷彿再也聽不見MEG音樂的極限。MEG的音樂,「WHERE I AM」早以不重要,不管在哪裡,「WEAR I AM」永遠是她絕對自由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