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評人: Zoe ( 深夜點唱機 /Zoe )

  專輯名稱:Ghostbird

 歌手:Zee Avi

 

 

 發行日期;20110909日 Universal

  音樂類別;西洋

 

    在車水馬龍的大城市中,在喧囂紛亂的生活裡,終日朝九晚五,不停地穿梭在這灰色叢林中,你是否感到厭倦了呢?為這枯燥乏味的日子注入一些音樂調劑,Zoe覺得Zee Avi的『Ghostbird』非常適合。Zee Avi的歌聲能撫平煩亂的心緒,隨著輕柔舒緩的樂曲,放鬆全身的緊張感,並沐浴在森林音樂中。

 

    來自馬來西亞的Zee Avi,今年9月9日發行了第二張專輯,『Ghostbird』是Zee Avi的馬來西亞母語中「Burung Hantu,即是貓頭鷹的意思,在這張專輯中,Zee Avi放入了許多自然的元素,例如貓頭鷹的叫聲,流水聲,蟲鳴聲等等,在聆聽音樂的同時,腦中瞬間也產生了畫面,彷彿徜徉於美麗的大自然中,置身在美妙音樂的懷抱裡。

 

    第一首「Swell Window」,一開頭弦樂聲,或是吉他,或是四弦琴,立刻攫住了聽覺,數個四拍後,Zee Avi的歌聲如輕拍在海灘的海浪,隨之湧現。歌曲充滿著節奏感,如浪花般一波波輕擊心坎,在末段能逐漸聽見海浪的聲音,歌詞也與海洋有所聯繫,例如「I met with a young man  Who has an ocean romance  And he calls it the way of life」以及「Little doses count  This time will come around.  We're all riding the same waves.」,整首歌除了充滿著海水鹹味,同時包含甜甜的浪漫。

 

    Anchor」是一首相當愜意的歌曲,也是引起Zoe共鳴的一首歌。歌詞這樣寫著,「Suppose I never taken anything too seriously  Perhaps I'd already be the ruler of this city」,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們,早已墨守成規,或許對任何事都不再認真期待,或許無形中畫地自限,我們只能駐足,卻無法邁進。聽起來很悲苦的歌詞,Zee Avi卻唱得很暢然,而歌名為Anchor,也透露著歌曲想傳達的意涵,「I'm an anchor  Deep in the ocean that's my mind… But I think I'll be fine」,隨著這樣的歌曲,聽歌者最後也將豁然開朗。

 

     在這張專輯中,「The Book Of Morris Johnson」是一首特別可愛的歌,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來自佛羅里達民俗藝術家Morris Johnson的作品,作品中除了動物的繪畫,作者也在一旁記下動物的習性,這樣的圖文讓Zee Avi的靈感湧現。此外,她也在歌曲中加入了蟲鳴鳥叫聲,增添了自然的元素,裝載了熱情與活力,這首歌讓人一聽便有好心情!

   

     最後一首「Stay in the clouds」則有夜晚的氛圍。一開始的蟲鳴聲,不同於白天的蟲唧鳴叫,而是靜謐中配合清涼微風,陣陣響起的自然夜曲,Zee Avi的歌聲在這首歌多了些音效變化,如從黑膠點唱盤播放出來的感覺,雖然有雜訊聲,但卻寧靜平穩,在懷舊復古中帶著自然清新,就像漫步在雲端,輕飄飄地俯瞰世界之後,然後睡去。

 

    這張專輯還有收錄Zee Avi首次以母語錄製的歌曲「Siboh Kitak Nangis」,以及一首與多人合作,不插電原音重現的歌曲「Concrete Wall」,都展現了Zee Avi迷人的特質。這張專輯,融合Bossa Nova和鄉村爵士的風格,搭配Zee Avi慵懶舒服的嗓音,很適合在假日午後聆聽,讓自己徜徉在大自然的美麗世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