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人:耘耘(女大生宿舍主持人)

專輯名稱:Wonder World

歌手:Wonder Girls

發行日期:2011年11月7日

唱片公司:JYP Entertianment

音樂類別:韓語流行音樂

圖片來源:

http://www.allkpop.com/2011/11/wonder-girls-release-wonder-world-album

 

  她們回來了!帶著在美國樂壇闖蕩三年的滿滿經歷,Wonder Girls終於回到韓國發行她們的第二張正規專輯『Wonder World』,這是繼去年一閃而過的單曲「Two Different Tears」之後,WG女孩們長達一年半之後回歸的新作品,我覺得這張專輯的歌曲相當有畫面感,一首歌接著一首歌就像是在說一個故事。

 

  專輯先以一首電音感覺的歌曲「G.N.O」開場,歌名的意思是“girls night ou”唱的是女孩夜晚出去玩的心情,這首歌也是WG在各大音樂節目打榜時唱在主打歌曲之先的前導歌曲,重節奏與強烈電音的編曲讓人印象深刻,帶出了女孩們 在夜店玩耍的畫面感覺。

 

  而曲風一轉,開啟了另一個不一樣的主題,主打歌「Be My Baby」走的是完全不同於今年女團走勢的新概念曲風,簡單而印象深刻。近來女團強打的復古可愛或者帥氣性感,並且大多是相當華麗的舞台與曲風呈現,但 「Be My Baby」這首歌曲的節奏反而令人想起聖誕頌歌,整個造型概念也幾乎是簡單風格,彷彿是要帶大家從現正流行的華麗舞台中回歸音樂本質,值得一提的是歌曲中 詮釋開場部分的團員昭熙,以往她經常被指責唱功不佳,但這次從歌曲的分配中卻相當明顯聽出她的進步,穩定的歌聲展現了她大幅的進步,編曲大膽的安排兩位唱 功比較強的團員在副歌才出現,似乎可以解釋成JYP想表現WG整團都相當有歌唱實力的決心。

強烈的歌曲之後WG則是用輕快的吉他旋律開場,把故事帶進了主人公的心理層面,唱起了「Girls girls」,其中有一句歌詞,“girls girls I’m Wonder gril, can be the only one in the world”鼓勵自己更是鼓勵世界上每一個女孩,其實WG在美國的這段時間對她們也是很長的一段煎熬,團員宣美也在這段時間離開團體,並換上新團員惠琳, 這首歌真的是她們自己的心情寫照。

 

  接著是我在這張專輯中最驚艷的一首歌曲,故事彷彿來到了70年代的秀場,歌曲開場譽恩的聲音有著濃濃的歌舞感覺,彷彿看見她一邊唱一邊伸直了手臂開始熱 舞,但其實這首歌是由一首韓國1970年代的搖滾老歌「美人」所改編,正好韓文「美人」的發音就是“miin”而WG的這首「Me, in」同時取用了韓文的發音與英文的語意,是個非常有趣而用心的巧思!而這首歌的歌詞則由原曲從對著美女唱;變換成對著心中所喜歡的美男來唱,不僅旋律、 rap、編曲、歌詞都相當到位,是這張專輯中製造強烈印象的歌曲之一。

 

  接續的「Sweet Dreams」反而讓我比較意外,因為這首歌的開場很像男團歌曲會有的前奏,用這麼電音而前衛的旋律唱著「擁抱我吧」、「甜美的夢」之類的歌詞,帶出了在夢境中卻相當強烈的愛戀畫面。

唱完了連續說愛的數首歌曲,故事走到了緩一緩的部分,「STOP」這首歌用相當POP感的旋律唱著「Stop thinking about me」,這首歌的曲風也是以前在WG的專輯沒有聽過的,也比較少出現在韓國流行曲中,感覺是WG女孩的新突破,用新穎的曲風唱出不想愛的心聲。

 

  「Dear Boy」這首歌一開場就讓rap擔當的俞斌先用獨特的低沉嗓音詮釋,相當耳目一新,這首歌的旋律非常動聽,歌曲中可以聽到俞斌進步的歌聲,當然還有昭熙越 發成熟的嗓音,故事在這首歌急轉直下,雖然是快節奏卻是唱著悲傷的故事,也令人跟著故事想繼續的聽下去。

再來是專輯鐘唯一的一首R&B歌曲,譽恩和先藝的唱功比起前幾張專輯大幅的進步更是在這首「總是」之中一覽無遺,旋律也非常的動聽,而一系列的愛情故事似乎也在這首歌中漸漸的走到結局,接下來是不一樣的另一段劇情。

 

  「Super B」這首的的開頭充滿外星感的旋律相當特殊,故事走到這首歌也走出繁複的愛情,畫面一轉進到一個摩登感的世界,一邊聽著會一邊感覺到一種非常現代前衛的氣氛,展現了WG的百變風貌。

再來也是一首特別的歌曲「Act Cool」,由成員惠琳和San. E的合作歌曲,惠琳在這首歌唱出自己近來WG成為團員之後的心路歷程,大膽的向那些看不起她或是不歡迎她的人嗆聲,這首歌的混音很有pub感,惠琳也曾在 節目上直接念過這段長長的rap,看的出她為了要融入團體之中相當努力。

 

  最後兩首都是非常好聽的歌曲,「Be My Baby (Ra.D mix)」把主打歌混音成一種完全不同的JAZZ曲風,非常的動聽,這首歌也帶出了當年「Nobody」時期的畫面,復古節奏感再現,而mix版本也表現 了首歌活躍的變化選擇,令人不得不佩服JYP的旋律,總是能夠展現最為百變的風貌。

 

  壓軸歌曲我覺得是一首中毒歌曲,英文歌曲「Nu Shoes」,聽玩一次之後主旋律就會一直留在腦中,這首歌曲帶來了穿著閃亮的鞋子跳舞的畫面感,彷彿預告著女孩會一直這樣在我們眼前一直不停的跳舞,不停的為歌迷帶來新的作品與驚喜 。

 

  這次WG的專輯充滿了各種令人無法預料的驚艷歌曲,一首歌一首歌充滿了故事、畫面,她們不再有侷限,也不為在美國的成或敗而躊躇不前,而是一直更加努力的前進,這是的歌曲中可以聽出她們唱功上的顯著進步,也更讓人更加期待這五個韌性最強的年輕韓國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