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評人:小粵(電影蒙太奇主持人)

專輯名稱:My Love

歌手:田馥甄

發行日期:2011年09月2日

唱片公司:華研國際

音樂類別:華語流行音樂

 

田馥甄去年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成績亮眼,也讓很多人對她刮目相看。如今,第二張專輯,在大家滿腹期待之下,田馥甄再次用好音樂,證明自己的實力。

專輯開場歌曲「烏托邦」,成功的帶領聽眾離開現實,進入一個不真實的夢幻世界。像是讓我們準備就緒,進入另一個時空,好好的享受田馥甄的音樂。第二首「要說什麼」延續第一首的風格,給人輕盈飄渺的感覺,讓我們繼續輕鬆的隨著音樂搖擺。

緊接著的「My Love」將情緒帶入另一個空間。這首歌是專輯的主打,同時也是專輯的名稱。小粵覺得,相較於上一張的「Love?」,「My Love」的驚喜度弱了許多。作為主打歌曲,並沒有給人為之一亮的感覺。

而「My Love」之後,也正式開始了埋藏在專輯當中的愛情之旅。歌曲的最後兩句 「我們就耐心漂流 愛會來的在對的時候 My Love」,找到愛人之後,故事還沒結束。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從四面八方來的情敵。「如果這是你不能逃避的宿命 就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 至少讓我擁有完美 的嫉妒 至少讓我相信 被遺棄有被遺棄的道理」。一個好得情人,理所當然也會吸引其他人。「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這首歌曲,由張懸作曲,李格弟填詞。歌詞很有趣,所以小粵覺得 田馥甄的演繹可以玩得更盡興一點。

「你還是要幸福 你千萬不要再招惹別人哭 所有錯誤從我這裏落幕 別跟著我銘心刻骨」。田馥甄教我們要有風度,如果最後輸給了情敵,被遺棄了,仍然要祝福對方「還是要幸福」。這是專輯當中,最好K的歌曲,也是小粵最喜歡 的歌曲。編曲不再搞怪,歌詞不再搞文藝,回歸通俗的情歌,卻反而最動人。演繹方面,除去花俏的技巧,平易近人的歌聲最動聽。

第六首「魔鬼中的天使」小粵曾經聽過陳小霞老師現場演唱,當時就對這首歌印象深刻,念念不忘。後來得知田馥甄會把這首歌首錄在自己的專輯當中,小粵十分期 待。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你是魔鬼中的天使 所以送我心碎的方式 是讓我笑到最後一秒為止 才發現自己胸口插了一把刀子 從眼裡流下謝謝兩個字 儘管叫 我瘋子 不准叫我傻子」。失去理性的愛,結局往往最讓人痛心。個人認為編曲可以配合歌詞,再黑暗神秘一點,而演唱方面也可以更陰森,更歇斯底里,讓整首歌曲更能刺 痛人心。

像瘋子般,轟轟烈烈的愛過,最後,還是得回到一個人的生活。無法接受殘酷的現實,只好「無事生非」,就像歌詞裡說的「分不清真實的時間 拆不掉那些畫面  你一走 我出現幻覺」。其中一句,「誰為那魚缸換了水 為那檯燈 擦了灰 到底誰 這樣鬼祟 照料這一切」不禁讓人聯想到電影「重慶森林」,王菲暗地裡幫梁朝偉打掃房間,更換魚缸裡的水的畫面。

其實整張專輯的歌詞都很不錯。沒有刻意傳達什麼大道理、沒有灑狗血的愛恨情仇,但歌詞卻透過很有畫面感的文字,讓我們領略各種意境當中的情緒。

連續聽了五首和愛情相關的歌曲,彷彿是經歷了一場愛情戰爭。到頭來,自己的人生還是由自己掌控,「花啊~ 花有多漂亮 心要不要也這樣」,歡迎來到「花花世界」。「這世界 就像花開 那麼快 誰都明白 可惜為什麼有人 還看不開」。副歌部分,田馥甄唱的「花啊~」讓人驚艷,算是很大的一個驚喜。最後的兩首歌曲,並沒讓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陳綺貞作曲的「影子的影子」,陳 綺貞的影子太強烈了,讓人很想聽一聽陳綺貞親自演唱,相信陳綺貞的演繹風格應該會更適合這首歌曲。

看得出唱片公司很努力的想要把田馥甄推上樂壇女神的寶座。專輯下了重本,找來陳綺貞、陳小霞、陳珊妮、張懸等創作才子才女,來提升歌曲的品質,相信大家也 聽得出唱片公司的用心。只不過小粵覺得,田馥甄為了成為樂壇女神,連歌聲也試圖走氣質路線,演唱一些歌曲的時候,有點過於華麗了,總讓人覺得少了些什麼。 當然她的歌唱實力是被首肯定的,但小粵覺得,如果田馥甄在演唱的時候,能加入多一點個人的情感,或許就能讓歌曲更有靈魂、更有感染力,也增加專輯的感動度 和耐聽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