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人:耘耘(女大生宿舍/耘耘)

專輯名稱: MR.SIMPLE

歌手:SUPERJUNIOR

發行日期; 2011年09月23日 (台灣)  AVEX

音樂類別;韓國流行

    韓國男團總是挺不過第五年?SJ帶著五輯重磅回歸打破五年解散傳說。

歷經2011上半年在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各國以及巴黎創下的超高人氣,SUPERJUNIOR名符其實的詮釋了SUPER的意涵,帶著這股氣勢八月份在韓發行了他們的第五張正規專輯『Mr.Simple』,台壓B版也在九月二十三號發行,同名主打歌曲Mr.Simple2009Sorry sorry2010Bonamana一系列「SJ FUNKY」歌曲的完結篇,展現SJ一貫的「中毒旋律」風格。

如同七月底開始在南韓一張一張公開團員的造型概念,「Mr.Simple」聽來就給人一種高彩度的印象,歌詞也跳脫以往的「shawty(正妹)bonamana(美人)」,描述起了現代人壓力滿檔的生活,鼓勵人們找尋自己出路,強調人生過的快樂最重要,踩著熟悉FUNKY感的電音節奏,SJ告訴世人們找到自信才能活得精彩。主打歌之外,「歌劇(Opera)」則以氣勢的開頭帶出充滿自傲感的歌詞,彷彿自信的唱出這段時間裡他們風靡世界的成績,強烈而有侵略性的旋律讓人想起四輯中的歌曲「壞女人(Boom boom)」,聽到末段團員希澈唱著把自己與「莫札特、韓德爾」相提並論的歌詞,再次把五輯想要烘托的巨星氣息展現得淋漓盡致。而不停歇的電音延續到了「啦啦啦啦(Be my girl)」,唱的是遇到心儀的女孩時不知所措的心情,巧妙的把害羞心跳的單戀心情用充滿力量的方式唱出來,編曲上也大膽的使用許多效果,營造無法忘懷的強烈印象。而提到強烈印象,「決鬥(FEELS GOOD)」則是將電子樂與弦樂結合,用充滿戲劇效果的旋律勇敢的唱出要成為心儀對象的羅密歐的心情,再次把愛情的主題用氣勢磅礡的氛圍展現出來。

令人想起四輯後續曲「沒有人再能夠像妳(No other)」,節奏卻更為鮮明的「Wakln’」,歌詞描述了團員們選擇在人生的道路上勇敢向前走的心情,不怕疲累、不怕受傷,西洋流行感的旋律搭上貫穿全曲的英文歌詞「I’m walkin’ to the day」,讓SJ展現活潑卻不失男子氣概的氣息。而同樣是歡快而有男孩氣的旋律,「不知不覺地 我們(Good friends)」則是整張專輯最令我動容的歌曲,歌詞中唱出了從200511月的那一天開始的故事,從初生之犢的新人一步一步握著彼此的手走來,當然有過差點放棄的時候,但還是撐到了今天,約定好就算離別了回憶也會成為力量,永遠都不會放開彼此,唱出最令人感動的、如家人一般的心情。

在南韓樂壇,Ballad(抒情)歌曲一直都是市場的搶手貨,SJ除了電音快節奏,在Ballad部分也用心經營,由子團K.R.Y與東海以及晟敏一同演唱的「暴風(Storm)」,是SJ每張專輯必有的正統Ballad(抒情)歌曲,成員東海溫柔的開頭讓人心頭一軟,到了尾段圭賢一如既往以充滿力量的乾淨嗓音唱出戀情逝去支離破碎的心情,將歌曲帶入高潮,直到整首歌完結仍意猶未盡。而同樣是Ballad歌曲,「記憶(Memories)」這首由創作成員藝聲所演唱的暢銷歌曲〈灰姑娘的姐姐〉原聲帶的「非你不可」的作曲人Jun-soo Park所寫,並且由10位成員共同演唱,不論是平時經常擔任rapper的成員銀赫、或是個性鮮明的希澈,都在這首歌中展現了難得一見的溫柔歌聲。

當輕快的旋律又在耳畔響起,如同三輯中的歌曲「Shining star」,這首「向日葵(Sunflower)」,帶來甜到心坎裡的旋律,把自己比喻成暗戀女孩身邊的一朵向日葵,在心裡幻想著可以與對方擁抱,如此甜膩的歌詞配上輕柔的歌聲,又有哪個女孩不想聽見?同樣是輕快的旋律,翻唱前輩Jino1996年的作品「奇妙的想像(White Chrismas)」,整首歌曲似乎在提醒我們SJ成軍六年卻依然保有赤子之心,這種歌曲類型一直都是SJ專輯的標準配備,像是一輯的「小心翼翼」或是四輯的「Here we go」,沒有太多合音的旋律,幾乎可以想見成員們錄音時帶著笑容的表情。

最後,專輯中我覺得有兩首相當特別的歌曲,首先是由成員東海親自創作詞曲的「Y」,東海說這首歌寫的是他的故事,雖然旋律輕柔,歌詞卻相當悲傷,唱著自己像個傻瓜的歌詞,不禁讓人懷疑起到底是誰跟東海有過這段刻骨銘心的故事呢?另一首讓我覺得特別的歌曲則是K.R.Y所演唱的「My Love, My Kiss, My Heart」這首節奏分明並且充滿氣勢的R&B歌曲呈現了K.R.Y三人個別的特色,藝聲感情充沛的嗓音,厲旭漂亮的高音,還有圭賢每一句都力道十足的歌聲,讓這首歌充滿了層次,即使歌詞內容說的是再見,豐富的層次感與力道卻一點也不馬虎,是SJ專輯中沒有見過的強勢R&B作品。

說到這裡,其實還沒結束,我特別想要提一下這首收錄在B版專輯中做為開場的「SUPERMAN」,這首歌去年12月在韓國KBS電視台歌謠大戰首度演出,當時就以聽起來相當過癮的編曲配上囂張無比的歌詞讓我驚艷無比,今年的『Mr.SimpleB版不負眾望的收錄了這首歌的完整版,重節奏搭上RAP口白,確實是一聽了就會熱血沸騰,而不僅是RAP很精彩,歌曲末段藝聲和圭賢的FREE部分更將整首歌曲延展開來,就像歌詞中唱的「我不存在虛張聲勢事實上卻沒做到的瞬間」,SJ用這首歌宣告世人他們對自己很有自信,而且他們也很值得這份自信。

SJ走過五年的時間,其中有人加入;有人離去,從一開始不被看好的多人組合,到現在逐漸開創出了自己的樂曲風格,最近常有人問我;「妳喜歡他們的新歌嗎?我覺得跟以前好像。」,做為韓樂愛好者,我覺得這其實就是他們這三張專輯所創造的專屬風格,當電音的主打歌曲結束,我們總是可以在接下來的曲目中繼續發現不同的風景,這就是SJ,就像每個成員都有各自的定位一樣,SJ的音樂總是能帶來各種不同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