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流行─渺小的生物

1123日語  

 

樂評人 Rex
專輯名稱 渺小的生物
歌手 SPITZ
發行日期 2013年09月18日
唱片公司 Universal
音樂類別 日語

 

睽違近三年,SPITZ再次以他們擅長的民謠搖滾帶來一張無可挑剔的新專輯,『渺小的生物』。歌曲聽了又聽,兩個月了還是欲罷不能,歌詞拿在手上看了又看,依然回味無窮卻又耐人尋味。日本在歷經災難之後,應該怎麼繼續面對一個嶄新的時代,人到底如何思考生命這個課題,SPITZ帶領我們進入了不一樣的社會迷宮。

第一首歌曲「未來蟋蟀」相當的讓人心情愉快,揭開了這場審視自己的旅程的帷幕。「時光的流逝和軟弱的意義皆不同,但最後下決定的,是方才仍在哭泣的你」人類在面對創傷之後,可以怎麼樣的讓自己奮力站起來呢?「想抹去的痕跡,稍加努力,就能變成耀眼的證明」我們或許還沒從陰霾中走出來,但終究要離開那前往新的未來,努力吧,使自己變得更不一樣。

「真實」和「燈火」被我視為同一個向度上的連續情緒,我們嘗試伸手去找尋外面的真實,反而被這種醜陋的事物綁住了,然後我們躲回去自己的小世界了嗎?不是。「在我生命之火未熄滅前,只是單純地相信,在燈火之下,人們能活得更自由」,因為有著這樣一個希望存在,我就願意活下去,我就願意繼續去追求更多了,清新自然的曲風之下,SPITZ的歌聲再度使我這樣堅信著。

之後是配合主題巧思的兩首「歐巴賓海蠍」、「野生的波卡」。但最得我心的可以說是充滿俏皮感的「小潮聲」,渴望飛翔的我們終於聞到世界的風了,憑著自己的力量應該可以得到不錯的成績吧。於是,終曲「我必將踏上旅程」把這份決心推到更高的地位,「我必將踏上旅程,雖然當下有些困難,很傻嗎?直到已不再是想像」,沒有勉強,而是一份鼓勵,彷彿你現在就可以站在自己的舞台上了。一路走來,歌曲的含意一步一步地將思緒從脆弱步向看清自我的領域,終有一日,我們盼望的國度將來臨。

回到同名歌曲「渺小的生物」,我們不再渺小了。雖然可能還傻傻地做著美夢,但至少我們不認輸,因為我們是生物,我們是擁抱著愛與希望、走進光明路途的「渺小」的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