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流行─記得,是最好的遺忘

1123華語  

 

樂評人 Chris(好聲雷達/Chris)
專輯名稱 記得,是最好的遺忘
歌手 張智成
發行日期 2013年10月25日
唱片公司 金牌大風
音樂類別 華語流行

 

凌晨三點鐘,也許疲憊不堪的你,會希望在末日前夕,請張智成唱首情歌給你聽吧!但末日過後,這位出道剛超過十年的R&B天王,要打破以往你對張氏情歌的印象,告訴你記得,是最好的遺忘。

這張專輯收錄了八首翻唱歌曲與兩首新歌。在八首翻唱的情歌裡,選唱的都是像阿桑的「葉子」、鄭秀文的「出界」、裘海正的「放棄也會有快樂」等等的經典歌曲。重新演繹聽眾們熟悉的歌曲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這其中有不少歌曲是已被翻唱過很多次了。仔細聽完,Chris特別推薦兩首歌曲,分別是可米小子的「超人心」與吳宗憲的「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

還記得當初那個紅極一時的男孩團體可米小子嗎?正值男孩帥氣巔峰的可米小子深情演唱了「超人心」,相信少女們聽到後一定會不忍心離棄他們吧!但你可曾想過十多年後,當可米小子都成了成熟的男人時,會如何再唱起這首歌呢?張智成就像是多年後再次唱這首歌的可米小子,鋼琴聲與原唱差不多,但多了幾分體悟,像是把幾年前的痛心疾首,用一種說故事的口吻安慰正在失戀的深情男子。你,也被這樣的歌聲感動了嗎?

另外一首是原唱為當今的本土綜藝天王吳宗憲的「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聽完吳宗憲那種八零年代字正腔圓又情感澎湃的唱法,再比較張智成行雲流水而又一層一層堆疊給聽者的情感,Chris覺得,也許這就是翻唱的精髓吧!我們常覺得,年代陳久的歌曲很好聽,但卻因為歌者的演繹與我們理解歌曲的年代有點距離,因此需要新一代的歌手重新咀嚼,把歌曲再一次的唱進我們的心坎裡,然後我們再把這一首歌傳承下去。

Chris一直覺得,張智成的音樂性雖然被大眾及唱片公司定位為R&B小天王,但因為張智成的音樂性是不張揚的,是像水一樣可以配合歌曲的意境與曲調來展現他的歌唱技巧。如果你看過張智成的現場演出,你不難發現他是不費任何力氣將每一個音符唱完美,也不需要刻意的營造氣氛就能輕易的掌握現場唱情歌及聽情歌的氣氛,因此當你聽了第一遍,就會不自覺的聽第二遍、第三遍……。

至於專輯裡兩首新推出的歌曲,分別為專輯同名主打「記得是最好的遺忘」 與「愛你是我的強項」,Chris期望唱片公司能夠推出KTV版本,相信未來一定是KTV新一波霸占排行榜的熱門歌曲,而此時Chris會推薦你點首「記得是最好的遺忘」來唱吧!別又在凌晨三點鐘聽著張智成雋永的情歌而想起自己的苦情暗戀,來首張智成這首輕快的新歌,不但認識新的張智成,同時也認識張智成這次重新演繹給你聽的經典好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