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立音樂樂評-預言

 

 

 

 

 

 

 

 

 

 

 

 

               

 

 

 

 

樂評人 夾吉

專輯名稱 預言

歌手 Easy

發行日期 2013年2月 唱片公司 re: public

音樂類別 獨立

 

 


最近愛上跑步。從明顯的一呼一吸中發現自己的節奏,更反映心中對於某些旋律的渴望。如果說每一種奔跑都有專屬的歌,那麼隨著跑者的步伐、呼吸、心情轉變,旋律、節奏、曲調的排列組合應該也會不一樣吧。在腳步離地、切換呼吸的那刻,開始等待著最恰當的歌曲能夠從思緒裡猛然一竄,和心跳同步。也許是這樣,人們總愛在跑步的時候聽歌吧。

去年年底就有這麼一張專輯,收藏了各式各樣的心跳,等著你來找最適合的自己的那首歌。Easy的『預言』。Easy,這位和台灣獨立音樂圈互相吸收成長的音樂人,終於在千呼萬喚之中替他多年來的歌曲下了總結,誕生出『預言』這張專輯。

從高中就開始在地下社會等各大台北表演場地打滾的他,遇見無數的音樂人也與無數的音樂人合作。除了電話亭、閃閃閃閃、Tube、與絲襪小姐的小龜合組水稻兄妹、路嘉欣合作LUPE…等族繁不及備載的豐富經歷,能夠擔任貝斯手、鍵盤手、吉他手、主唱的多才多藝也是推薦給各位的原因。玩過各種音樂與樂器的Easy,不像一般的歌手或是樂手,僅僅只有同一個聲音或同一種個性,例如溫暖,例如叛逆。他從許多音樂人身上汲取各式養分為音樂塑造出豐富的靈魂,並且因瞭解各種樂器聲響,一手包辦專輯中除了鼓以外的其餘樂器,讓『預言』顯得完整、多面向並且與眾不同。

專輯中被定義為外星人的Easy有如寂寞的旁觀者,看著地球云云眾生的起落。他瞭解每一個人,也隱身在每一段故事裡,他擁有著各種記憶,品嘗過各類情感。於是每一位聽歌者都可以從歌曲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首歌、那段回憶或是某些遺失的心境。說了這麼多,既然是從跑步開始,就讓我來為各位介紹『預言』的各種歌曲適合搭配哪一款跑步方式。

假若你只是個不愛曬太陽又沒有運動習慣的慢跑初階者,跑步機已經被調到最低速度還是讓你死拖活拉都沒有辦法跟上腳步,就在筋疲力盡接近放棄之時,建議服用Easy和老搭檔路嘉欣的合作,「你的歌」。不僅僅只是因為這首偏慢板的抒情歌加上兩人拖尾音的唱法恰巧符合半死不活的你,更因為前奏深情的吉他與鼓宛若一劑強心針,緊接著清亮的小鼓宛若行軍一般,重整旗鼓吧!並且體會其中久違的戀人突如其來見面的感動。這首歌同樣也適合分手後重遊舊地的旅人,也許可以巧遇過往的幽魂或是同樣來緬懷愛情的舊情人。要保持完美體態才可以不帶遺憾的見面呀!

而其中據說是Easy最喜歡的「形狀」,則適合開始跑出心得,可以忍受長時間運動步伐也逐漸輕盈的你。速度加快,電吉他與鼓的一來一往之間捎來微風,「別等到回憶有形狀才感動」,不如改成別等到脂肪有形狀才後悔。緊接著,可以繼續聽「直覺」和「有魚」才不會亂了步伐。整張專輯之中最喜歡「有魚」,這是Easy在度過一段憂鬱時光之後的作品。以有趣的意向象徵憂鬱就像是房間裡藏了一隻別人看不見的魚,濕漉漉的夜晚裡只能和魚相對卻沒人發現。無怪乎Easy會在最後一段唱著:「轉身之後帶我去看看你房間裡的魚」。顯得有些俏皮的電子音樂和吉他反映步出憂鬱的堅定。多運動才可以戰勝憂鬱哪!

跑步跑到征服一切不適之後,因為運動所分泌的腦內啡往往讓人越來越興奮,此時就點開「地上社會」吧。與白目樂隊的高小糕、1976的阿凱為了地下社會所唱的歌曲。地下社會16年來的經營,就此改變了高中時期之後的Easy和無數的音樂人,因此整首歌曲裡充滿不平與感激,以及更多的不捨。「地上的事自行存在、地下有事、沒改變的我」堅持著不曾改變的音樂人們,無論地上的世界如何運轉,地下的世界才是自己的棲身之地吧?高小糕和阿凱最後略帶瘋狂的吼叫,讓這首致敬歌曲顯得更有紀念意義,因為我們不也都曾倔強地拋開地上的事,在地下社會裡大吼大叫嗎?正在運動的你一聽到這首歌,想必腦內啡的分泌會失去控制吧?

Easy的詞寫得敏感細膩,值得讓人咀嚼再三。假使跑步時閒來無事也可以在腦子裡好好翻玩。隨著呼吸,請把這些音樂和文字連著氧氣一起帶進心裡。同時也別忘了細細品嘗Easy才華洋溢的編曲,所有的樂器聲響都恰如其分地被擺在了對的位置,更往往會在歌曲即將結束之際再丟出個驚喜。「可惜了秀髮」和「Upset Underworld」,本來以為歌曲就到此為止,卻沒想到一段沈潛之後仍有這麼大的能量。「可惜了秀髮」尾奏那段生猛有力的吉他,絕對讓本來想停下的你又多跑了一圈操場。

Easy這張『預言』,每一首歌都是和著每一種步伐和呼吸,更契合各種心情,消耗的卡路里絕對不會少。即使不是喜愛運動的人們,光是聽完這張專輯給人的澎湃與激昂,就形同在心底狂奔了五十圈操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