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樂評-不知怎地好喜歡你

 

 

 

 

 

 

 

 

 

 

 

 

 

 

 

 

 

 

樂評人 KURUMI

專輯名稱 不知怎地好喜歡你

歌手 再見馬尾(sayonara ponytail)

發行日期 2012/12/5 唱片公司 SONY MUSIC

音樂類別 J-POP 日本流行

 

 


少女的歌聲,如棉花糖般輕輕軟軟。層層疊疊,在耳邊暖暖融化。

 

大約在2010年開始默默活動的團體「再見馬尾(sayonara ponytail,簡稱Sayopony)」,大部分的人對他們的印象或許是「謎一般的團體」、「三人女聲合唱團」或是「網路歌手組合」等等。他們真正的樣貌至今無人知曉,官方公布的成員名單都僅有暱稱,並附上可愛的插畫。而他們最為人熟知的單曲就是收錄在2011年第一張專輯『魔法的Melody』裡的「沒力氣開關」。清爽的旋律搭上脫力感十足的歌詞,並找來了日本知名攝影師青山裕企拍攝PV。相隔一年後,Sayopony終於推出新專輯『不知怎地好喜歡你』,這次也用甜美的歌聲與清爽的樂音來療癒你的心靈。

 

Sayopony的音樂洋溢著溫暖且令人懷念的氣息,曲子有那麼點90年代涉谷系的味道。專輯第一首歌「我們的季節」,清亮的歌聲揭開序幕,襯著流轉的提琴樂音,就像拉起我們的手,帶著我們一起跑上那個有著輕風吹拂的坡道。「就算不知道方向,也用盡全力向前跑了。那一天我們拼命描繪了笨拙的姿態。如果有一天我們還能再相見的話,就一起笑吧!」聽著歌就能感受到夕陽的溫度一樣,把回憶照耀的閃閃發光。

 

第二首歌「偷走我的悲傷的小偷」,歌如其名相當地可愛,輕快的旋律配上層層遞進的三人合音,聽著聽著就讓他們把悲傷都偷走了呢。聽Sayopony的歌曲常常像翻閱一本繪本,單純天真的歌詞及帶著畫面的歌曲。「開始的暗號」抒情和緩的曲調裡唱著「眼睛所見的東西就是一切,眼睛看不見的東西全都會消失」,乍聽之下有點哀傷,但隨著歌曲慢慢的聽她的故事,就越來越能感受到小小的幸福氛圍。「像彈珠一樣的雨」使用了復古電子樂般的節奏,就像彈跳的雨水,輕快的調子卻配著灰暗鬱悶的雨天場景,「那就請你不要察覺,讓淚水混著雨,流向這個城市吧!」青澀的歌詞裡,帶了點倔強的感傷情懷。

 

整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十二月的UFO」,有點迷幻的氣氛,層層疊疊的合音像夜空的點點星光。歌曲中安排了一小段的口白:「啊,有幽浮!你看在那裡…看不到嗎?真的有啦!你真沒夢想呢。」或許Sayopony的歌都是為了讓我們再次想起一些已經逝去的什麼,提醒我們那些曾經是天真的心情,對現在的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到這裡也不禁讓筆者思考團名「再見馬尾」的意思了,和馬尾說再見,不知怎地就有種懷念的心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