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樂評/Girl On Fir(烈火琴韻)

 

 

 

 

 

 

 

 

 

 

 

 

 

 

 

 

 

 

 

 

 

 

 

樂評人:Ada(Dancing In The Dark/Ada)

歌手:Alicia Keys(艾莉西亞凱斯)

專輯名稱:Girl On Fir(烈火琴韻)

發行日期:2012年11月27日

唱片公司:RCA Records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Girl_on_Fire_(album)

 

 

 

睽違三年,美國流行歌后Alicia Keys強勢回歸!冬天越發寒冷,Alicia Keys這張《Girl On Fire》就越顯炙熱。不過若是你有follow天后的動態,就會知道她在今年度的MTV Video Music Awards上已經表演過專輯同名歌曲「Girl On Fire」了,而這場高水準的表演也為這位美國R&B天后的第五張錄音室專輯拉開序幕,準備帶給西洋樂迷們震撼洗禮。

開場曲「De Novo Adagio (Intro)」為一分多鐘的純鋼琴演奏曲,反觀以往的downtempo主打,才華洋溢的Alicia Keys這次選擇用優美吸引眾人目光,平靜之中,你可以微微感受到序曲逐漸釋放出的張力,像是在醞釀稍後的激情般令人陶醉。

第二首「Brand New Me」和開場曲一氣呵成,若沒有特別注意,還真不知道已經換了曲目。Alicia Keys曾說過,她希望這張專輯能解放聽者靈魂、感受心靈層面的自由;這首「Brand New Me」完全貫徹她的中心思想,溫柔中帶有的堅定,讓人越聽越上癮。接下來的「When It's All Over」將蓄積已久的能量瞬間爆發,用重拍和華麗的bass編曲凸顯天后超強實力,而歌曲後段更有驚喜,收錄了Keys和她小孩Egypt的可愛對話,充分感受到Alicia Keys為人母的喜悅。

而「Listen To Your Heart」歌如其名,Keys不斷反覆唱著listen to your heart…,舒服的R&B配上弦樂與像是非洲鼓的組合,十分精彩。接下來的「New Day」開場超級嘻哈,一聽就知道這首歌來頭不小,更被評為是Alicia Keys「最樂觀且振奮人心的一首單曲」;請來大咖50 cent和Dr.Drake操刀,而之後我們也聽得到50 cent的版本,相當令人期待。

接著重頭戲來了,專輯主打「Girl on Fire (Inferno Version)」一開頭就沒有太多廢話,新生代嘻哈天后Nicki Minaj的rap乾淨俐落,搭配Keys高亢嗓音真是意外的很搭。這首歌一樣由Keys創作,靈感來自她的丈夫和小孩,歌詞唱出了無限的生命力,超強重拍和Keys完美R&B技巧融合在一起,讓人想不斷按下重播鍵!

專輯中的「Fire We Make」、「Tears Always Win」、「That's When I Knew」和「One Thing」性質較相像,卻都各有特色,不管是和Maxwell的深情合唱「Fire We Make」,抑或甜蜜抒情歌曲「One Thing」,都將天后的感情和唱功表露無遺,和以往不同的是,經過三年的洗禮,Keys的歌唱越來越成熟、嗓音也不知不覺加上一層滄桑。

值得一提的是,Alicia Keys在「Not Even the King」的詮釋上為這整張大碟畫上一個巨大的亮點。不論是歌詞、編排、氣氛營造,都表現的可圈可點,Alicia Keys用淺顯易懂的歌詞,傳遞「最珍貴的東西是金錢買不到的」價值觀,帶有濃濃感情的輕柔嗓音,相信這首歌若不是由Keys演繹,便沒辦法成為藝術,除了Alicia Keys本身實力雄厚之外,也要感謝知名歌手Emeli Sande幫忙;而最後一首作品「101」同樣也是兩人齊力完成,當然也十分耐聽,歌詞用100加1做比喻,描述愛上不該愛的對象時義無反顧的心情,整首歌起承轉合都掌握的非常好,順暢又不失激情。順帶一提,「101」後還有小小的bonus track,雖然現在很多歌手都會這樣做,但還是會感到驚奇,Alicia Keys又穩又厚的嗓音層層疊起一句句的hallelujah,讓人雞皮疙瘩狂起,再一次為Keys拍手叫好。

Alicia Keys成名以來歷經不少風風雨雨,一直到這三年和製作人Swizz Beatz完婚、生下兒子Egypt,才找到全新自我。這次的重新出發,除了再次奠定她在歌壇中的地位,她也要唱出堅強意志,激勵聽者「勇敢走出自己該走的路,並抬頭挺胸、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