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樂評/ㄇㄉㄈㄎ

 

 

 

 

 

 

 

 

 

 

 

 

樂評人:夾吉

歌手:強迫女孩

專輯名稱:ㄇㄉㄈㄎ

發行日期:2012年10月03日

唱片公司:有料音樂

圖片來源:http://tw.kkbox.com/album/DIy6ldWd47f0DU0F1lZt0091-index.html

 

 

 

台灣獨立音樂圈最原始最北爛的團體強迫女孩第一張新專輯,爸爸,阿不是,是『ㄇㄉㄈㄎ』,重量級登場!!!去除偽裝,掰開虛假的面具,強迫女孩要戳破這個屎人充斥的世界!

吉他手小茶、貝斯手范仲瑜、鼓手John、主唱黃雨晴組成的強迫女孩,和現在流行的小清新樂團有著迥異的風格。看看專輯封面就知道了。獨立發行,製作成本不高的『ㄇㄉㄈㄎ』,既然沒有辦法精緻,那就凸顯它的粗糙吧!三顆團員的塑料頭顱加上幾個不明肢體的模型,專輯封面在飽和的藍綠色彩和古怪的設計之下看似叛逆,卻顯露出一絲可愛。絲毫不遮掩自己的粗俗、簡陋的樣子,反而給人清爽的感覺。

強迫女孩一直都是這樣個性十足,主唱黃雨晴原本是樂團太空蛋糕的主唱,不管眾多太空蛋糕歌迷破碎的心(包括我),因為有自己想要的音樂而離團再組強迫女孩。組團以來樂手不停更換,馬克白的貝斯手蘇聖揚也曾經是團員之一,直到找來了白目樂隊的范仲瑜和英國籍的鼓手John,強迫女孩才終於得以籌劃新專輯,稍後加入The Tic Tac的主唱小茶擔任吉他手,更讓強迫女孩的編制越來越成熟。

強迫女孩的歌曲,就像主唱黃雨晴的嗓音一樣坦率大方。這種融合後龐克、吉他噪音、低傳真的曲風,聽起來歡樂有個性,還有一種大咧咧的味道,但其實聽完『ㄇㄉㄈㄎ』,反而不自覺地發現眼淚跟著流了下來,仿佛自己剛剛聽到了今年最悲哀的情歌一般因為歌曲神傷、流淚、絕望…不是啦!其實說穿了,就是自己的心聲被大聲地唱了出來,秘密被掀起來之後在疼惜自己的青春啦!

第一首「來世不存在」,詭譎的貝斯加上合成器與鼓的來回呼應,仿佛熱烈的霓虹燈閃閃爍爍。「今生我們已到了盡頭,來世也許他從不存在」卻一點也沒有悲哀的氣氛,總有身處在熱鬧滾滾夜市的錯覺。黃雨晴的歌詞雖然淺白到像在念歌,卻在他不在乎技巧的唱腔之中,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我們的心聲。既然沒有來世,那就盡情地慶祝吧!強迫女孩最擅長的就是在唱著最悲傷、焦慮的歌詞之際,給你最荒誕狂歡的旋律。因為最醜陋、不堪的往往也是最華美絕倫。

聽聽「屎人」吧,“我們都活在屎人的世界,別想要離開,這臭臭的地方。”這些屎人自我感覺良好,最愛無病呻吟、經常失憶、經常遲到…不就是我和你嗎?,也許我們不是集結了所有的缺點於一身,可是一定可以在這首歌裡找到自己的影子。但正當我們嘗試著想要狡辯的時候,強迫女孩可不給我們時間解釋,強烈的鼓、吉他、貝斯一同“催”下去,承認吧,以我們的劣根性,即使想要改變,也找不到目標的。

強迫女孩有了想法契合、技巧高超的樂手們,從樂器的層層堆疊之中更可以明白黃雨晴在戲謔的歌詞中,細膩的心思。「你真的很特別」,淺白的歌詞在樂器深情的鋪陳敘事襯托之下,“你來吧我的心也帶著離開”,是不是也想要跟著流下眼淚呢?

「這個城市沒有龐克」,“這個城市裡有白色的房子和安靜的人群”,描述著這個城市的純潔,但是就好像有著龐大黑暗的地下水道網一般,藏匿著許多黑色的情緒,被潔白嶄新的透明善良掩蓋著。“你說你就走遠吧,懦弱的你選擇了這個沒有龐克的城市,而我帶著失落的看著你,這個城市沒有龐克”。看看這個,以為又是一首向Sex Pistols的Anarchy in UK的致敬歌曲,但它其實是首哀悼分手的失戀歌曲!

這張『ㄇㄉㄈㄎ』聽完,總覺得強迫女孩太謙虛了。資金不足,無法精緻所以只好刻意粗糙?這個粗糙也太屌了吧!從第一首到第十首,給了當初也是太空蛋糕歌迷的我一個解釋,即使太空蛋糕消失了,黃雨晴也做出屬於他的,我超級喜歡的強迫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