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樂評/Flying Lotus

 

 

 

 

 

 

 

 

 

 

 

 

 

 

 

 

樂評人:Ada(Dancing In The Dark/Ada)

歌手:Flying Lotus

專輯名稱:Until The Quiet Comes

發行日期:2012年10月02日

唱片公司:Warp

圖片來源:http://www.color-g.jp/news/wp-content/files_mf/bump036.jpg

 

 

你有多久沒做夢了?英國知名實驗電子廠牌Warp旗下的製作人Flying Lotus a.k.a. FlyLo(本名Steven Ellison)的最新專輯『Until The Quiet Comes』,以夢境為主題,並以最實驗性的曲風展望未來。Flying Lotus在接受英國知名電子雜誌The Wire雜誌的專訪中提到,這是一張關於小朋友夢境的專輯,不過很顯然的,這張專輯不太適合給小孩子聽,所以他又說,他指的是「那種在新世界中你無法理解的純真經驗」,而最能代表「純真」的,當然就是小朋友。不過其實這張專輯中的每一首歌都代表了Flying Lotus的內心世界,是他潛意識中的各種情感。

  每兩年就有新作的Flying Lotus,不僅專輯張張不同,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在編曲上的不斷突破,表現出來的功力簡直現今無人能匹敵。這張『Until The Quiet Comes』可以說是他爵士味道最濃厚的一張,還力邀知名巨星Erykah Badu與Thom Yorke為他獻聲,但他們貢獻的vocal並不是主角,而是被Flying Lotus當成樂器的一部份。由衷的建議你一定要把這張專輯從頭聽到尾,因為就算沒有畫面輔助,只靠音樂所營造出的抽象氛圍,一樣可以讓你聽懂Flying Lotus想說的故事。也許是參與過電影配樂的緣故,他總是能讓音樂產生畫面和劇情,讓人聽歌的同時,腦海中也不自覺的浮現一幕幕如夢似的電影劇照。

  開場曲「All In」為夢境拉開序幕,空靈的女聲搭配著此起彼落的豎琴聲和keyboard,彷彿置身Flying Lotus打造出的魔幻世界,不規律的bass和節奏間的巧妙變化,讓我們聽見不完美的完美編曲。緊接著是Ada整張專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首──「Getting There」,有著熟悉的Flying Lotus獨特風味hiphop節奏,Niki Randa輕柔的嗓音被處理成樂器的一部份,若隱若現之餘,也成功延續了前一首歌的情緒。而第三首「Until The Colours Come」和第四首「Heave(n)」就像組曲般一氣呵成,展現Flying Lotus對於Electronic jazz的品味。

  接下來劇情急轉直下,「Tiny Tortures」的速度突然加快,拍子也紊亂找不太到規律,碎拍和bass之間營造出一種緊張的微妙感覺。「All The Secrets」也是用來串場的極短篇,開頭的小鼓聲延續了「Tiny Tortures」的急促,但旋即加入優美的鋼琴聲,又回歸前面的爵士味了,節奏間的轉換當然也是重點,帶有點亂無章法的美感,叫人無法不專心聽!再來的兩首歌,簡直讓人宛若走進電玩的世界,「Sultan`s Request」和「Putty Boy Strut」都踩著輕快的8-bit音色,電子合成器也讓這兩首歌曲的科幻味道相當濃厚。

  到了專輯中段,巨星出現了,由Eryka Badu獻聲的「See Thru You」,開場就先用部落鼓擊節奏掌握氣勢,疊上Eryka Badu細細軟軟的甜美嗓音,搭在一起卻一點都不矛盾,反而增加歌曲豐富性。而專輯同名曲「Until The Quiet Comes」又回到爵士風情,由拍手聲帶入,編曲依舊精湛,雖說歌名如此,卻沒有想像中的寧靜,反而由種詭譎氣氛。緊接著重頭戲來了,「DMT Song」是公認的佳作,DMT是一種迷幻藥合成物,這首「DMT Song」還真給人輕飄飄的感覺,加上Thundercat具有獨特魅力的歌聲,經過特效處理充滿了空靈感,雖然整首歌短短五十幾秒,也真夠令人屏息凝聽的了。再來的「The Nightcaller」同樣精彩,聽起來也很像電影配樂,節奏自由地令人抓不住、無法預測;「Only If You Wanna」是這張大碟中最爵士的一首,開頭的電子重拍接到後面輕快的爵士節拍,一點也不突兀,虛無縹緲的女vocal襯在音樂和節奏後面,增添不少神秘感。接下來Thom Yorke演唱的「Electric Candyman」來了,只不過乍聽之下還真聽不出來是電台司令的主唱Thom Yorke,經過處理後,他的聲音更添穿透力與迷幻味道了,再搭配詭異的編曲與樂器聲響,重現恐怖電影的經典反派「Candyman」。

  Flying Lotus的夢境還在進行著,由「Hunger」、「Phantasm」、「me Yesterday / Corded」、「Dream To Me」作為整場音樂饗宴的終點,一氣呵成。先藏好節奏,以鬼魅般的旋律醞釀,再瞬間以bass挽救聽者焦慮的心,到了「me Yesterday / Corded」,則是從寧靜的鋼琴聲急轉直下,突如其來的hiphop節拍,給了所有人一份大驚喜,而最後的「Dream To Me」使用連續音符,宛如一波又一波的海浪拍打著名為夢境的沙灘,彷彿看不到終點。直到最後一個節拍結束,你才知道:夢境結束了,該醒過來了。

  這張『Until The Quiet Comes』如果不是出自於Flying Lotus之手,不可能讓這一連串似夢飛夢的抽象意境完整呈現出來,感謝Flying Lotus,讓我們就算醒著,也能到夢中實現短暫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