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樂評/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樂評人:Jenny(結婚狂想曲/Jenny)

專輯名稱: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歌手:萬芳

發行日期:2012年08月24日

唱片公司:滾石唱片

音樂類別:華語

圖片來源:http://www.facebook.com/photo

這是一張不能在眾人面前聆聽的專輯。

這是一張不能在想家的時候聆聽的專輯。

因為,你會痛哭流涕。

收錄在萬芳於今年(2012)全新專輯『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中、同時也是最初讓我豎起兩隻耳朵、一顆心的,引起我的百分百注意的,就是在236公車上,無意聽到電台播送著這首「Michelle的第一天」。

萬芳輕柔空靈的嗓音,唱著歌詞,而歌詞的一字一句,都道盡了身為母親、內心最想告訴女兒的秘密。這是萬芳為了一位已為人母的朋友所寫的歌曲。你在聆聽的時候,是否好奇為甚麼歌曲中,參雜了鳥兒的鳴叫?那是萬芳相當精心設計的譬喻;當孩子逐漸茁壯、將揚起長豐的羽翼,闖蕩自己的生命,就如在樹上啼叫,預告自己即將飛翔。然而,孩子又在生命裡,經歷或大或小的跌跌撞撞。整首歌曲是以時光河流為概念,用單純的吉他伴奏,但這樸素的樂器所彈奏出來的起起伏伏,傳達出最母愛的模樣。所有母親的心疼不捨、想放手又想當幫手的心聲,都被寫在萬芳的歌裡,都被萬方唱出最真實的貼心。

繼承這張專輯的主題,愛,專輯中的另一首歌曲,「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同專輯名稱),闡述的則是父女之間想愛卻說不出口的心情。歌詞的一開頭就是最寫實的親子關係。

我常常和別人擁抱

卻沒有抱過你

我總是耐心聆聽別人

卻總是忽略妳

-節錄自萬芳「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這首歌萬芳和來自烏拉圭的吉他手Roberto合作譜曲,本來Roberto使用數十種吉他來營造氣氛,但萬芳在最後,卻選擇了最簡單的一種。在接受採訪時萬芳表示,「因為它讓我感覺靠爸爸很近,越靠近,越簡單;越簡單,也越複雜。」這讓Jenny想到自己的父親。因為父親總是一座山,我們仰望他的高大,卻又敬畏的不敢靠近。因為有點距離,所以有點難傳達出自己的關心。然而萬芳的這首歌,卻替我們找到一種管道,可以說出對父親的滿滿的愛。我愛你爸爸,期望天下所有的父親有一天會知道。

正如萬芳在「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這首歌中唱著: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我在你懷裡

你那麼高興

我們是彼此的天使

愛是一朵燦爛的花

芬芳生命的美好

給予堅強的勇氣

-節錄自萬芳「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萬芳,萬里傳香的芬芳,一首首的歌曲撫慰著我們在愛情、在親情、在生命裡,留下的種種悲傷,但又給了我們重新去愛的力量。

除了萬芳,也有黃韻玲、吳青峰、夏宇、陳建騏等音樂人,共同打造這一張專輯,一起述說最動人的生命,用音樂喚起你對生命的熱情。

這是一張你絕對要收聽的專輯。

這是一張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專輯。

因為,她唱出生命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