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樂評/Born and Raised


 

 

 

 

 

 

 

 

 

 

 

 

 

 

 

 

 

 

 

 

 

 

 

 

 

樂評人: Ada(Dancing In the Dark/Ada)

專輯名稱:Born and Raised

歌手:John Mayer

發行日期:2012年5月22日

唱片公司:SONY MUSIC

音樂類別:西洋

圖片來原: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61179

今年夏天,如果你需要一張最愜意的民謠專輯,John Mayer的『Born and Raised』會是你最難以忘懷的選擇。

一把吉他配上深沉靈魂唱腔,沉寂三年,這位吉他之神返璞歸真,褪去華麗的包裝,回歸鄉村與民謠最原始的面貌。專輯名稱『Born and Raised』宛如他最簡單的宣言,John Mayer要讓世人聽到,最質樸而毫不矯情的作品。開場曲「Queen of California」便充分展現出創作才子的功力,清脆的撥弦配上Mayer獨有的慵懶嗓音,簡單而不失美好,清新的彷彿在都市生活裡注入鄉村氣味,在繁忙工作裡享受片刻自由。

首波主打「Shadow Days」風格鮮明,Country Rock的曲風讓整首歌勇敢而堅定,但相較之下,「Shadow Days」真正的動人之處卻是在歌詞,直白說出Mayer低潮中的掙扎。然而苦痛終會煙消雲散,他用這首歌說明自己的決心,也見證了自己的成長。

而專輯同名歌曲更替Mayer樹立成熟魅力,略帶暗暗憂傷的歌詞,在吉他的強調之下不失生命力,加上口琴聲畫龍點睛,滄桑中反而帶給聽者正面能量。濃濃的鄉村民謠風味,搭配上靈魂樂唱腔修飾,整首歌聽下來流暢的不可思議,是整張專輯中最耐聽的作品。曲末再加碼,送上「Born and Raised」的Reprise重奏版本,同樣的歌曲卻展現出不同滋味,巧妙的運用鋼琴聲和口琴音的交織效果,重現70年代般的Country Folk,誠意滿滿的奏滿兩分鐘,讓整張專輯更添值得一再回味的理由。其他如藍調歌曲「Something Like Olivia」和爵士曲風的「Walt Grace’s Submarine Test, January 1967」,用音符堆疊出舒服柔緩的線條,一樣是越聽越有味道,這兩首歌在編曲上都極為用心,足以感受到Mayer的才華。

『Born and Raised』再創John Mayer的全新形象,而正因為沉澱後的創作真摯而樸實,反而比以往的作品更耐人尋味。老式曲風加上才子新意,就算沒有華美的外殼妝飾,這次John Mayer的回歸仍然十分耀眼出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