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語樂評/BUSKER BUSKE一輯

 

 

 

 

 

 

 

 

 

 

 

 

 

 

 

 

 

 

 

 

樂評人:耘耘(韓瘋快遞/耘耘)

專輯名稱:BUSKER BUSKE一輯

歌手:BUSKER BUSKER

發行日期:2012年03月11日

唱片公司:CJ E&M

音樂類別:韓國流行

圖片來源: http://i.imgur.com/aRDSJ.jpg

撇開他們從三月推出專輯以來爆炸性的人氣不談,這張專輯其實也不需要那些光環,只消一回認真細聽,幾乎每個人都會被這旋風似春季愛戀感覺的歌曲捲入,難以自拔,這也是為什麼到了炎熱的六月,BUSKER BUSKER這張屬於春天的專輯依舊不落的待在排行榜上,自然這最後一次的樂評,也要為了他們而寫。

他們是三人組成的素人樂團,因著參加選秀比賽SUPER SATR K而得到出道機會,沒有讓任何人失望,主唱兼吉他手張范俊、貝斯手金祥泰(皆音譯)以及外國人鼓手Brad,帶來了2012年春天最令人徜徉的一段愛戀樂章。

第一首歌曲,是一首無人聲的弦樂和鋼琴序曲,曲名就叫「春風」,難道聽的時候不會想到你愛的人嗎?不需要歌詞的陪伴,單單是旋律,已經牽動了心跳,說來說去好像很玄,但一聽之下就會了解了,彷彿眼前出現草原、花瓣、陽光和心愛的人那般美好的旋律。

接續是「初戀」這首歌,唱著「怎麼辦呢看見你的時候我的心臟就要爆開了」這樣的歌詞,直白而帶著純真感覺的歌詞配上輕快的旋律,不得不承認這就是愛情,這麼簡單,這麼容易讓人陷入,初戀的心情一這樣唱出,彷彿只要有情人甚麼都不用煩惱了,主唱范俊獨特的唱腔把歌曲的情緒處理的恰到好處,初戀的感覺隨著歌曲躍然耳畔。

再來是一首非常美好的作品,「麗水夜海」,整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姑且不論母語中文的我們要怎麼了解歌詞,其實只是旋律也可以醉心,等待歌詞的意思一解開,只會發現整首歌更加動人,「想和你一起走著,這海岸邊我想和你一起走…海阿,這光影之下有美麗的故事想跟你訴說,我給你打了電話,你問我做甚麼呢,我現在在麗水的夜海,麗水夜海阿」描述著即使只是散步也想著心愛的人的心情,看著海岸我卻滿腦子想的都是你的那種心情,主唱略帶黏性和滄桑的嗓音唱出了那種深深的情緒,雖然甚麼也沒說,卻也甚麼都說了。

第四首歌曲是這張專輯的主打歌曲,「櫻花結局」,至今這首歌仍在GAON排行榜前20名,整首歌曲透著一種花海的氣息,彷彿聽著就可以看到眼前滿是櫻花盛開的景色,又彷彿手一伸就可以握住身旁情人的手,如同歌詞唱的那樣,想和情人一起兩個人握著手走在櫻花盛開的路上,主唱范俊在副歌會拉高的音調讓整首歌曲多了延展的感覺,同時溫柔又有力道的聲線讓人沐浴在櫻花構成的愛情故事裡。

第五首歌曲又是另一種情緒,開頭主唱范俊跟鼓手Brad的對話就完全描述出這首歌的歌名和主旨,「理想型」,很高昂的情緒滿載於歌聲和伴奏之中,很真摯的表現出對於理想型的嚮往,期盼對方可以快點了解自己的心意,或許用這首歌當做告白的話會順利成功吧!

接續的這首「孤獨的揚聲器」,是像呢喃般的歌曲,唱著「我快要瘋掉了,我為什麼會這麼孤獨呢?」而所謂的揚聲器其實指的是時鐘滴答的聲音,整首歌結合時間流逝的感覺呈現對生活很無奈的心情,不過雖然歌詞很無奈,旋律卻很好聽,聽著的時候會想到一個人坐在窗邊的下午,那種悶悶的卻又有點自在的矛盾心情,人生也是這樣,有時候覺得很無奈,可是又能怎麼辦,生活不就是這樣子嗎?這似乎就是這首歌的意境。

再來這首「胡同小巷口」,其實唱的是和心上人在巷口再度遇到的心情,副歌不停重複著「唱吧唱吧唱歌吧」的歌詞,彷彿可以直接感受到遇見對方那種心動的心情,透過主唱范俊的聲音呈現出的這種活靈活現的情感和旋律完全展現BUSKER BUSKER最吸引人的部分,那份最直白的情感。

接續著兩首都是比較快節奏的歌曲,首先是「打電話給你」,歌詞描述著思念情人而無法自拔的情緒,聽起來有點像是喝完酒之後一個男人的告白,直白的歌詞和明快的旋律展現了愛情中的焦急,另一首「花兒們」,這首歌曲其實非常有趣,歌詞描述著街道上有很多的人,那我對你來說有沒有甚麼不同呢?然後又唱到花兒都開了,用不太明顯的歌詞展現了想要告白和掉入愛情的心意,甜蜜的旋律用口琴展現的時候更是吸引人,光是聽著就想去好好愛一場。

 

最後一首比較抒情的歌曲「香水」,這首歌曲的歌詞和旋律一樣都有著黏膩的感覺,從對方的香氣出發描述這份無法自拔的愛情,最後主唱范俊像是陷入自我情緒中循環的唱法,唱著「真的很喜歡,很喜歡……阿」將一整首歌帶進這份沉醉的愛情裡,好像聽著歌都可以感受到讓他癡狂的那香水味一般。

對我而言這張專輯是今年上半年最精采的一張,每一首歌曲都是那麼原創,同時又那麼的牽動著人們內心對愛情的各種情緒,我想在擅長創作和演繹音樂的同時,BUSKER BUSKER三人也相當認真的品嘗著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這張專輯就像在訴說一個富有畫面的故事,主角是每一個人,唱著每個人都能共鳴的誠實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