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樂評/Electra Heart

 

 

 

 

 

 

 

 

 

 

 

樂評人:Yves(百老繪/Yves)

專輯名稱:Electra Heart

歌手:Marina and the Diamonds

發行日期:2012年04月27日

唱片公司:

音樂類別:西洋

圖片來源:

Marina and the Diamonds,乍看之下還以為又是哪一個新興的搖滾團體。如同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或者The Velvet Underground& Nico那樣有著靈魂人物般的女主唱以及一群優秀的樂手。多數人都對這個名稱產生誤解,其實她是一位女歌手的藝名,只是這位女歌手常常搭配著樂團型式演出。她是來自英國威爾斯,流著希臘與威爾斯血統的女歌手Marina Lambrini Diamandis。他的姓氏Diamandis在希臘文中有鑽石,Diamond的意思,感覺上Marina只是把自己的姓氏翻譯成英文冠在藝名上,但其實名字背後卻有更深層的意義。Marina曾在自己的社群網站上寫到:I’m Marina, You are the Diamonds. 將歌迷比喻成鑽石。她不希望自己是那顆在舞台上光彩奪目的鑽石,她認為身邊那些支持她、鼓勵她、幫助她完成更好音樂的人才是那些鑽石。

頂著吹高瀏海、左眼下方點著愛心形狀的痣,搭配著低沉、富有詞性的女中低音。Marina and the Diamonds以這奇特的造型與風格,在上個月發行了第二張專輯Electra Heart。特立獨行如她的音樂,Electra Heart這張作品充滿著濃濃的電子味,卻沒有商業大廠製作的電子樂那種匠氣及庸俗感。Marina在訪談中提到Electra Heart這張自傳式專輯的中心概念,就是上一張專輯中較少著墨的”戀人關係”。她覺得大多數談論愛的歌曲都太過於八股,所以整張專輯營造出的感覺是如受害者般的在愛情中被拒絕與傷害。Marina將這些愛情經驗物化成不同的形象,完整呈現在專輯當中。整張作品幾乎不假他人之手,每一首歌的風格也大不相同,增加了專輯的多元性。跟Lana Del Rey有著類似的聲線與外型,卻沒有Lana Del Rey的在音樂中呈現的陰鬱感,取而代之的是快節奏與重低音。搭配Marina爆發力十足的高音與渾厚的嗓音,每一首歌聽起來都是一場精彩的故事。

「Primadonna」是Yves認識Marina and the Diamonds的第一首歌,愛慕虛榮的女孩唱著歌希望得到男孩的心,並且問著男孩是否願意為她做任何事、送她大鑽戒並且跟她求婚。女孩在歌曲中訴說到,她是一個自我中心的人,但她的人生就如同primadonna這個字─歌劇的首席女伶般。雖然全世界圍繞著她轉、聚光燈都打在她身上,但是她還是感受的到起起落落與空虛寂寞。所以還是希望身邊有一個男孩陪著她。這首歌從一開場的娓娓清唱到副歌後重拍節奏的加入,營造出兩種不同的氛圍。在「Radiocative」中,Marina用較高的key唱著快板的節奏,乍聽之下還以為是一首快樂的歌曲,但其實是女孩在被男友被判後唱出的悲歌。Marina形容女孩的心是一個核子武器,懼怕愛情、血液也在沸騰、變成放射線體,雖然心臟與血液都變成了可怕的武器,但女孩終將因為愛情的消逝而崩潰。「Starring Role」慢板的節奏以及小調的旋律預告了這首歌的哀傷。同樣是女孩還愛著男孩,但是男孩心已經不再女孩身上的故事,這首歌演繹的方式卻與「Radiocative」大不相同。Marina用著高音唱著自己只是其他人心中的配角,永遠無法擔綱主角的心酸。這樣深刻的演唱,連Yves也默默被她的哀傷的情緒渲染。5月31日才剛拍完MV,同時也是即將發行的單曲中主打歌「Power of Control」則以一個較為流行歌的編曲形式呈現,曲調琅琅上口讓人一聽就記住。承襲專輯主軸,這首歌高張的女性意識告訴男人們:我們是平等的,不要認為我們比較軟弱,別再用沙文主義思考,想在愛情中得到主導與控制權。這也回到Marina and the Diamonds在第一張專輯時的概念─女性意識以及現代社會價值觀。這位與時並進的年輕女孩,未來勢必還會繼續用音樂宣揚她的理念。用她的音樂造反,讓全世界見證音樂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