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樂評/再見了,美麗的世界

 

 

 

 

 

 

 

 

 

 

 

 

 

 

 

 

 

 

 

 

樂評人:KURUMI (GATE TO JAPAN)

專輯名稱:再見了,美麗的世界

歌手:ndigo la End

發行日期:2012年4月11日

唱片公司:SPACE SHOWER MUSIC

音樂類別:J-POP 日本流行

圖片來源:http://3.bp.blogspot.com/-sprBMMQalJc/T50JC9-gc5I/AAAAAAAAL-A/NVGgAT4vZgA/s1600/indigo%2Bla%2BEnd%2B-%2B%25E3%2581%2595%25E3%2582%2588%25E3%2581%2586%25E3%2581%25AA%25E3%2582%2589%25E3%2580%2581%25E7%25B4%25A0%25E6%2599%25B4%25E3%2582%2589%25E3%2581%2597%25E3%2581%2584%25E4%25B8%2596%25E7%2595%258C.jpg

就像初夏微熱的早晨,窗外透進來的一點光,襯著整個季節的新綠。

2010年2月開始活動,終於在這個四月發行了第一張迷你專輯『再見了,美麗的世界』。indigo la End這支四人pop rock樂團,第一次接觸他們的音樂,讓KURUMI想起另一支樂團Baseball Bear,清澈舒暢的曲風,搭上有點青澀感的唱腔,但和Baseball Bear比起來,剛起步的indigo la End的歌好像又更純粹了一些。『再見了,美麗的世界』,雖然是一張迷你專輯,短短的八首歌讓我們聽見了pop rock的單純美好,更有各種玩心十足的創意元素。

第一首歌就是主打曲目「綠的少女」,清新活潑的編曲完完全全契合了「綠」這樣的歌曲概念,自然美好,而且純粹。沒有濃重的詞藻,沒有激烈的情緒,而是淡淡的,好像聽著歌就會感受到暖暖的微風。彷彿不用愛上誰,就能用這首歌感受到戀愛的酸甜。也因為這首歌,「綠」簡直要成為indigo la End的代名詞了。至少對筆者本人來說,一聽到indigo la End實在難以脫離那個綠色少女的身影。

然而這張專輯的第二首歌「秘密的金魚」竟然大膽地,馬上帶我們脫離了pop rock的常識範圍。一開始就是主唱的口白:”我有一個這樣的想法。”天外飛來一筆似的揭開了這首歌的序幕。而這首歌曲也遍布著主唱的口白,比起用唱的,那些隻字片語就像宣言一般,儘管墊著是多輕快的伴奏樂音,瞬間就成就了整首歌曲絕對的存在感。

「如果在夢中相遇」,再度用爽朗的旋律牽動我們的心跳。近年的日本樂團很喜歡在搖滾中混入一點點纖細的電音元素,indigo la End在這首歌也做了這樣的處理。像飄散在空中的點點微光,搭上主唱蜉蝣歌聲,自然飄移的節奏。在他們的歌曲裡,只要閉上眼睛就感覺得到微微的風。

「夜晚的公園」,和「綠色少女」一樣,都是從歌名就聽得見整首歌的風景。indigo la End的歌好像都有著他們特有的顏色,這首「夜晚的公園」正適合慢慢變黑的天空和有點冷意的晚風,聽著就跟著染上些許寂寞。

「美麗的世界」,整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副歌歌詞唱道:”再見了,這個美麗的世界,謝謝你接受了這樣的我,接下來我也會自己活下去。看來應該是沒問題的。”聽起來與其說是憂愁,不如說是首完整了,成全了自己的歌。最後一段的副歌,主唱用完全清唱的方式來結束整首歌、整張專輯。舒暢、自然、清亮,淡淡的蜉蝣般的歌聲,讓每句歌詞都輕輕的融化在耳邊。indigo la End,初試啼聲的作品『再見了,美麗的世界』,他沒有宣誓,沒有張揚,而是用輕軟的旋律,讓你聽見屬於他們的簡單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