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樂評/你愛我嗎?

 

 

 

 

 

 

樂評人:那那(HOT!華語/那那)

專輯名稱:你愛我嗎?

歌手:伍家輝

發行日期:2012年3月1日

唱片公司:華納

音樂類別:華語流行音樂

圖片來源:http://www.5music.com.tw/CDList-C.asp?cdno=433395679056

 

最近的木柵是綿綿無期的雨季,打了傘卻打不走萬般無奈,這時候聽一首伍家輝,再適合不過。

這張『你愛我嗎?』可以是一張迷你專輯,也可以是一張巨型EP。不同於之前「雖然我愛你」的那種感覺,這次的伍家輝很輕盈,你可以聽到寫出張學友「黑夜白晝」的那個創作歌手,是怎麼樣用恨愜意的旋律與編曲講一些關於自己、或許無奈的事情。伍家輝自己說這張專輯更貼近自己一點,例如其中的一首「我們怎麼love」,本來覺得會因為太過「伍家輝的風格」會在選歌時被打槍,但最後卻意外的受到好評並且被收錄在這次的專輯之中。

「你愛我嗎?」背景裡的打版吉他,把氣氛緩和了下來,是那那覺得專輯裡面最像雨天的一首歌曲,細細的雨絲講著對於愛情的感觸,忽遠忽近的,「好幾次雨過天晴/但期待都不靈」,如何才能回到在一起時最初的願望?最後一次副歌前堆疊的弦樂和BASS使音樂豐富的彷彿在形容愛情多采的樣貌,但是截尾讓聽覺的主角重新回到VOCAL和吉他身上,這麼簡單俐落,似乎譬喻著愛情即便曾經絢爛,最後還是只能歸於雲淡風輕,「你愛我嗎」,答案或許也不再重要。

接下來要分享到整張專輯裡那那最喜歡的歌曲「很自己」,由小寒和伍家輝合作做詞,副歌一樣是打版吉他襯底,伍家輝輕輕的唱出自己音樂路程上的心聲,「以後不管漂流到哪裡/總要帶上過去那些痕跡」,即使是這樣勵志的內容,他還是用他自己的步調來說,像是雨天裡面的一杯溫茶,如果闖蕩著的心累了,他會慢慢流過,像MV歌曲一開頭細細的水聲一樣,撫平焦躁。

「我們怎麼LOVE」是小寒的詞加上伍家輝的曲,開頭只有吉他的聲音,人聲進來之後更覺得孤獨,「我們傷得不知怎麼LOVE」,「LOVE」的轉音很漂亮卻無奈;歌詞又再一次提到「快樂」,點出愛情中兩個人相愛卻不知道怎麼愛才好,甚至剝奪了原先一個人的快樂。以這首歌曲作結,使專輯帶有一種憂愁,卻更適合聆聽者自己靜靜思考,怎麼樣在下一個愛情的雨天裡自己打傘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