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洋樂評/Vows

 

 

 

 

 

 

 

 

歌手:Kimbra

樂評人:Yves(百老繪/Yves)

專輯名稱:Vows

發行日期:2011年08月29日

唱片公司:Warner Bros.

音樂類別:西洋

圖片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Vows_(album)

Undefinable,這是我初次聽到Kimbra的歌曲「Cameo Lover」時腦海中閃過的第一個詞彙。從那天起我就相信:這位年僅22歲,古靈精怪、才華洋溢的紐西蘭女孩,一定會用她的音樂在日趨平凡且商業取向的音樂界挑起一波漣漪。果然,她的專輯未演先轟動,5月22日才要在美國與英國上市的首張作品『Vows』中,部分歌曲已經在樂迷間造成了討論度,引頸期盼Kimbra會帶給聽眾們什麼樣的感官刺激。

剛滿22歲,來自紐西蘭的鬼才女伶Kimbra有著圓潤的聲線、清澈的高音,唱著擅長的靈魂樂風時優美有力,游刃有餘。Kimbra的音樂不同於一般靈魂樂唱腔般有爆發力的嘶吼,但曲曲都有著靈魂樂式流暢的旋律與freestyle的唱法。讓Kimbra的歌曲在眾多流行音樂中獨樹一幟,她21歲在家鄉紐西蘭發行首張專輯『Vows』。初試啼聲的Kimbra以輕快的節奏、輕柔的歌聲與行雲流水般的旋律征服了不少樂迷的心,在紐西蘭及澳洲的專輯榜上有不錯的名次,但真正讓全世界認識Kimbra的契機,應該是她跟Gotye合作的這首「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

  「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是近年來獨立廠牌歌曲成功進軍流行樂界的良好例子,Gotye在這首歌中從一開始的細語呢喃、到副歌時激昂的吶喊,堆疊出明顯的層次。副歌結束後Kimbra帶有神祕感的迷人歌聲加入了歌曲中,唱出了與Gotye不同的韻味。在第二次副歌中,Kimbra的聲音點綴了原先只有Gotye獨自吶喊的副歌, 兩人歌聲出乎意料地契合,製造出與第一段完完全全不一樣的氛圍。兩人的歌聲互相輝映,讓整首歌充滿層次感與多樣性,也讓這首歌一舉衝入美國告示牌單曲榜第4名與UK單曲榜第1名的佳績。也讓Kimbra的歌聲被世界各地由美國主流音樂主宰的樂迷們認識。

  除了在「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中有著出色的表現,Kimbra在自己專輯的歌曲裡也有絕佳的演出。不僅是題材的特別度、創作的手法、聲音的表現與呈現的方式,都有著鮮明的個人特色。首波主打「Settle Down」描述女孩想要跟男孩安定下來結婚生子,但男生反而跟另一個女孩劈腿。歌曲一開始A Cappella式的唱法與拍手打節拍的方式替以電子編曲為主軸的這首歌增添了趣味與多樣性。而Kimbra靈魂式的唱腔也將整首歌抑鬱、哀怨的情感詮釋得很到位。歌曲的MV更是一絕,刻意讓小女孩扮演在家中等男朋友的深宮怨婦,以哀怨的表情為男友打理一切。而在舞蹈的段落,只見Kimbra領著怨婦小女孩與第三者小女孩三個人跳舞。小女孩們跳著優雅、有力度的伴舞,Kimbra則是跳著詭異卻充滿韻律感的舞步、不規則的擺動肢體,與小女孩們呈現出強烈的對比。

第二波主打「Cameo Lover」唱出對心儀的人求愛的渴望,希望對方展開雙臂、敞開心胸接受Kimbra的愛。輕快的節奏讓人心情跟著雀躍起來,鈴鼓的加入讓歌曲聽起來更活潑。輕鬆的氣氛和上一首陰沉的氣息大相逕庭。MV也是以明亮的背景與繽紛的色彩呈現出戀愛少女的感覺。MV中Kimbra的舞導以輕鬆簡單的韻律為主、伴舞女郎也穿上可愛的娃娃裝認真的跳著青春洋溢的韻律舞,而男主角們也穿著五顏六色的西裝、擦著五顏六色的指甲油,讓整部MV看起來違和卻又十分可愛。

第三波主打「Good Intent」是Yves整張專輯最喜歡的作品,歌曲跳躍的音符與降半音小調的旋律,渲染出一種淘氣的詭譎感。而Kimbra的唱法也與前兩首歌不一樣,沒有freestyle的轉音與輕快的節奏,而是以一種低語訴說故事的音調及語氣製造濃濃的黑色幽默,聲線卻有十分有靈魂樂的味道。這首歌就像隻頑皮的小貓一樣躡手躡腳的從你的左耳進入腦海,再從右耳溜出。歌曲的編排十分用心、有趣,讓人不禁會心一笑。在這首歌的MV中,Kimbra化身歌舞女伶,在後台準備時與其他兩個想像中的Kimbra演著內心戲;戲院外的男主角也與另外兩個自己在昏暗的石板地上跳著復古的紳士舞。Kimbra後來在舞台上恣意、誇張的擺動,雖然看起來很奇怪,卻又讓人欣然的接受。更添加了整隻MV的戲劇張力。三首主打歌的MV都完整呈現Kimbra誇張的肢體動作、豐富的面部表情與鬼靈精怪的創意力。

除了三波主打之外,專輯中也有許多值得推薦的歌曲,「Two Way Street」有著專輯中罕見的樂團伴奏形式及筆交偏流行樂風的編曲。 Kimbra也用靈魂樂轉音技巧處理一些尾音,加深將整首歌期盼愛情的迫切感。「Call Me」中運用重拍節奏與80年代風格的編曲與合音呈現一種團康歡樂感,但Kimbra的歌聲自由奔放、無拘於小節的限制盡情縮放語句與語速,讓整首歌在復古中有創新。

不管是歌曲、或是MV,用心的編排讓Kimbra的風格獨樹一幟,整張輕電子味十足的專輯在現場表演時全變成了情感濃厚的靈魂樂,也聽眾聽見不同的Kimbra。Kimbra的個人特色與個人魅力深深抓住樂迷們的心。你,準備好被Kimbra的音樂征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