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立樂評/至少很好笑

 

 

 

 

 

 

 

 

 

 

 

樂評人:Zucca(硬地咖啡館/ZUCCA)

專輯名稱:至少很好笑

歌手:廖文強

發行日期:2012年01月16日

唱片公司:福茂

音樂類別:獨立

圖片來源:http://tw.kkbox.com/album/zFCK72jSJvubU-0F1Dcu0091-index.html

廖文強的首張專輯『至少很好笑』以自嘲的方式吸引眼光,即使認為不好聽,至少也很好笑。不過『至少很好笑』整體曲風流行,舒服、容易入耳,快樂的旋律如同廖文強燦爛笑容的印象,很難認為這是不好聽的音樂。

細聽每首歌曲,皆是生活化作品,同樣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情。開場以「燒肉哇哈哈」不做作的唱腔,把味覺用聽覺呈現出來,搭配烤肉的音效,腦中不自覺浮現燒肉的畫面,聽了肚子都餓了。「孩子的大冒險」的輕快旋律和搖滾節奏唱出人們在成長過程逐漸被遺忘的好奇心。接著連續兩首慢版歌曲「我才沒有」、「其實沒有那麼寂寞」把前兩首高昂情緒凝結,「我才沒有」簡單抒情,細膩描寫感情世界的倔將;「其實沒有那麼寂寞」流行曲調強烈引起共鳴,強力的電吉他直擊心弦;接著又回到快樂的情緒,「眼光」大聲宣示做自己,是一首「文強風格」的正向歌曲,聽了不自覺跟著腳打節拍;「闖」同樣傳遞正向能量,廖文強不僅提醒自己,也提醒聽者保持熱情的重要,以高昂的情緒替這張專輯做結尾。

日本女演員蒼井優曾經說:「沒有個性就是我個性的一部分。」或許這句話也可以形容這張專輯,沒有特色就是廖文強的特色-身為唱片公司專屬詞曲創作者的,創作曲風偏流行,樂器編制也稍嫌制式,少有特殊突破,若由某個流行歌手取代廖文強的聲音,也會是一張出色的作品。可惜的是,廖文強擁有驚人的創作能量,『至少很好笑』卻只收錄了六首錄音室作品,雖然可惜,也令人期待廖文強下一張作品的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