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樂評/未拆的禮物

 

 

 

 

 

 

 

 

樂評人:那那(HOT!華語/那那)

專輯名稱:未拆的禮物

歌手:品冠

發行日期:2011 年12月30日

唱片公司:環球

音樂類別:華語流行音樂

圖片來源:http://www.5music.com.tw/cdList-c.asp?cdno=432495679578

什麼樣的歌聲,可以比一個許下終身承諾的男人還要誠懇?

記得在電影「新婚糾察隊License to Wed」片中,男主角被牧師指派,必須於婚禮前寫完一整本的結婚誓詞;那那認為如果換成品冠的話,這張專輯就像是他為今年年初、與女朋友Jennifer一起邁入婚姻生活的幸福誓詞。

開頭歌曲同樣為專輯同名主打歌曲「未拆的禮物」,請到曾經也幫張學友寫下求婚歌曲的香港詞神─林夕出馬,細膩的描繪了一個即將步入禮堂的男人心境、在即將步入禮堂的幸福與對未來的不確定中徘徊,像是歌詞中唱到「我願意/我義無反顧/笑著擔心有負上天的祝福」,以及副歌中「你是我這一生等了半世未拆的禮物/這份愛太貴重捧在掌心再沒有假如/不怕好的給你壞的讓我一個人挺住/只怕為了你幸福/不好意思再訴苦」。歌詞的意境,比起童話故事中那種王子與公主的happy ending還要多了一點現實的苦澀,但這份現實的考量,也更襯托出品冠的誠懇與真心。

整張專輯的主體架構由品冠的歌聲和吉他擔任主角,如果你一向都很為這個男中音著迷,這張專輯不會讓你失望,你還是可以聽到過去唱「我以為」、「那些女孩教我的事」的品冠式情歌,而且誠懇中更帶有成熟,除此之外,品冠也嘗試了一些不同於以往的音樂元素。在「風中的吉普賽」中,品冠以佛朗明哥吉他為歌曲伴奏;「再來一杯」則大玩變「聲」、乍聽之下還以為是跟誰合唱的作品;而「again」更以電玩遊戲發想,開頭類似超級瑪莉的變奏歌曲、歌詞中更使用了憤怒鳥還有切水果等小遊戲的概念來激勵汲汲營營的小資男女,令人莞爾一笑。

接下來有一整串的結婚組曲,他們不單單只是情歌,裡面更藏有許下承諾的暗示,從歌曲到歌詞裡都有,因此那那要打破曲緒、並且套用結婚的流程來一一介紹。首先是專輯的第二波主打歌曲「執子之手」,由結婚進行曲帶出整首歌曲,氣氛磅礡慎重。「執子之手/偕老白頭/就算海市蜃樓/就算死生契闊/不眠不休/天長地久」,歌詞多以四個字為一斷句,像是誓言一般、更顯莊嚴。但同時也敘述了一場婚禮進行的樣貌、還有男方內心的種種念頭,相較之下「未拆的禮物」像是最後一個單身的夜晚,而「執子之手」則是婚禮的當天,少了懷疑害怕、多了給予承諾當下的激動和熱烈。

「我確定」則是那那自己非常喜歡的歌曲,「此時此刻我確定/我確定永遠都愛你/我決定你的決定像信仰一樣的堅定」,用字比較簡單明瞭、聽起來比較小品一點但是一樣深情,像是求婚當下的歌曲,是從生活中突然意識到對方的重要性、還有兩人想要一起邁向下一段關係的決心。

「為你我想做更好的人」、「姊妹」是品冠去年為自己的戲劇作品所唱的主題曲。其中「為你我想做更好的人」,這首歌是男人決心要一輩子守候對方的當下。內容描寫從情人踏入婚姻那一步最真實的樣貌,因為「生活像一個黑洞/吞食掉所有美夢/讓愛情的光澤/在現實中消磨」,所以失去信心,可是「如果我們都曾經/為彼此而難過/有什麼不能/一起執著一起過」,品冠更在這首歌曲的mv中錄有一段對Jennifer的告白,這首歌就像是他的真心誠意,即使真實生活的樣貌不是那麼理想,也要為所愛做更好的人。

而最後要提到的歌曲「曬月光」,那那想這是品冠對於兩人未來的一種期許吧!「陪你守護那個月光/守護我們最初的嚮往/好多好多年後世界變了樣/多麼幸運我有你在身旁」,不管世界如何物換星移,都希望能夠一直保持最初在一起的心情:「月光下你就是我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