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人:Kurumi(gate to Japan主持人)

專輯名稱:Mental Hell

歌手:urbangarde

發行日期:2011年10月26日

唱片公司:UNIVERSAL J

音樂類別:J-POP 日本流行

圖片來源:

http://ec2.images-amazon.com/images/I/51x47kyUOqL._SL500_AA300_.jpg

 

  「可愛,是疾病」,「可愛,是地獄」

 

   在中田康貴領著PERFUME創造爆紅奇蹟後,日本電子音樂界正式進入「Techno Pop第二世代」。電音歌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像是Aira Mitsuki、Saori@destiny、Sweet Vacation這些被視為「Post PERFUME」的歌手以外,在獨立領域也有為數不少的電子創作樂手出沒,其中最特立獨行的一支樂團,肯定就是urbangarde前衛都市了吧。

 

   宛如一滴潑灑在白牆上的血漬,又像融化的日本太陽旗。urbangarde的概念標誌就道盡了他們不容忽視的存在感。他們是一支誕生於21世紀的樂團, 主張其音樂形式是前所未見的「Trauma techno-pop」,聲線渾厚的松永天馬與唱起歌來嬌媚輕軟的濱松容子,一男一女雙主唱搭配狂亂的電子樂,塑造出強烈的戲劇張力。獨立發行時期的幾個 知名作品,「不要脫掉水手服」、「傷痕累累的瑪麗亞」、「水玉病」等等,除了大膽狂野的歌風,少女般甜美卻思想扭曲的歌詞外,更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們的 MV作品,幾乎每一支都會充斥著大量流血場面,要不就是毫不忌諱的以精子及妊娠表現性意識。

 

  urbangarde在今年的五月宣佈主流出道,並在十月發行了首張主流出道專輯『Mental Hell』。

 

   就如同其他所有的獨立音樂人一樣,主流出道這個過程不管是不是成功的,都勢必會對他們的音樂產生莫大的影響。urbangarde如此作風強烈的樂團, 宣布要主流出道的當下免不了必須承受某些支持者的反對聲浪。專輯主打歌「SKIRT革命」MV一釋出,確實讓所有人都看到了一滴血也沒流的 urbangarde,但這完全沒有折損urbangarde一直以來的激烈風格。「SKIRT革命」是隱喻少女月經初潮到來的一首歌,「第一次穿上裙子 的那天,是掀起紅色革命的那天」「這邊和那邊的裙子裡,裙子裡都在燃燒著。漆黑的漆黑的裙子裡,眼前一片漆黑,我墜入戀愛裡」歌詞中赤裸裸的描述著少女第 一次體驗月經的鮮血,同時也體驗著情竇初開。筆者Kurumi個人認為,以月經初潮這樣的題材來當作主流出道的第一首歌曲,二次性徵,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而在「裙子革命」這支MV中很有趣的幾個地方,像是手槍中噴出的精子、飛揚的裙襬及遮蔽重點部位的草莓,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舉牌的四個男子,牌子上 分別寫的是「反=B 9嚝啋均v「反對避孕」「反對墮胎」以及「反對主流出道」。

 

   主打歌之後接著的是「小孩子的戀愛」。Urbangarde一向以青春期少女這個身分,帶著稍微稚氣的口吻來進行創作,這首歌詞中呈現的卻是少年的角度 來敘事。雖然歌名是小孩子的戀愛,歌詞第一句就表明自己已經不算是小孩了,但一碰觸到愛情,甚至是激情,又變得懵懵懂懂,無所適從,根本像個小孩子一樣。 「妳的胸前逐漸膨脹起來,不是妳的錯」「我把我的刀子弄的血淋淋的,都是我的錯」雖然隱晦,歌詞裡都能窺見少年少女初嘗禁果,承受著無法表達的羞澀和罪惡 感。然而在歌詞的後半段卻寫了「假裝成大人的大人的戀愛,整天把錢燒光到處玩的大人的戀愛」,前段的隱晦迷離突然轉換成現實,一瞬間就讓人看透現代人的愛 情觀。

 

   專輯中也收錄了第二首出道單曲「心動致死」。奔走的旋律聽起來卻異常悲傷,心跳不已時間卻怎麼也停不下來,是一首同時表現了戀愛的純粹與殘酷的歌曲。整 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桃色年代記」,用唱聖歌般的合音來呈現,做為收尾曲更是完整傳達了Urbangarde的創作理念,病態的社會和價值觀,宛如地獄的 現實,但人們仍然狂戀著。

 

  『Mental Hell』是一張讓人驚艷、讓人思考,然後揮之不去的專輯。迴盪在「桃色年代記」這首歌的那句歌詞,在Urbangarde的下一張作品誕生以前,應該也會在我腦中揮之不去的繼續迴盪著吧。

 

  -「你的病永遠治不好,但我們會繼續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