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評人:小粵(電影蒙太奇主持人)

專輯名稱:?

歌手:陳奕迅

發行日期:2011年11月11日

唱片公司:環球

音樂類別:華語流行音樂

圖片來源:

http://addons.books.com.tw/G/002/bc/1/0020154361_bc_01.jpg

 

  開場歌曲「孤獨患者」,陳奕迅高唱著「我不唱聲嘶力竭的情歌 不表示沒有心碎的時刻」,彷彿在宣告,我不唱聲嘶力竭的情歌了,而確實,這整張專輯也真的沒太多愛得死去活來的情歌。

 

  其實小粵覺得,作詞人小寒或許是為Eason量身填寫了這首詞。最後一句,「活像個孤獨患者 自我拉扯」,Eason似乎唱出了自己的心聲。舞台上的他 總是給人活潑搞怪的感覺,但很多表面外向的人,內心都很壓抑孤獨。小粵一直覺得Eason的歌聲充滿著豐富的情感和故事,想必他也經歷過很多,才能擁有如 此濃厚又真實的情緒。  

   

  「Baby Song」像是一首能夠讓人立刻靜下心來的搖籃曲。很簡單的編曲配上Eason那把低沉渾厚又帶有磁性的嗓音,給聽眾最直接的感動。這是一首很適合在寧靜 的夜晚戴上耳機聆聽的歌曲,會讓你在臨睡前覺得很安心。Eason的歌聲就是那麼的誠懇、有故事性,甚至連他的呼吸和換氣聲都很有感覺。

   

  第二波主打情歌「內疚」,相信會成為新的K歌。副歌很有張力,陳煥仁的作品向來都有一定的水準,這次也不例外。這次的專輯也收錄了陳小霞作曲的「積 木」。不過,小粵個人認為這首歌曲陳小霞的風格太強烈了,結果Eason唱起來有點奇怪。相信這首歌如果是由小霞老師本身來詮釋應該會更適合。

   

  另外,專輯當中收錄兩首粵語歌曲,「張氏情歌」和「神奇化妝師」,分別是「哎呀咿呀」和「看穿」的粵語版。不過,相較於國語版,粵語版真的出色許多,也 比國語版本更powerful。聽了國語版會覺得歌曲很不錯,但聽了粵語版,就會開始覺得國語版略嫌平淡又缺乏殺傷力。尤其是「張氏情歌」,Eason故 意用沙啞的歌聲來演繹這首講述苦戀的歌曲,為歌曲增添了不少滄桑感,讓聽者可以完全的感受到苦戀的痛苦、掙扎和疲憊。最有趣的是歌詞的部份,雖然講述的是 苦戀,但作詞人小克填寫的歌詞非常有創意,讓人印象深刻。

   

  由藍又時作詞作曲的主打歌「看穿」是一首讓人為之一亮的作品。旋律帶有神祕又古典的感覺,有種繽紛的感覺,很特別。演唱「看穿」的時候,Eason像個 第三者在跟聽眾訴說人性的不同面。但演唱粵語版「神奇化妝師」的時候,他卻像是神奇的魔術師,讓歌曲突然活了起來。聽著粵語版本「神奇化妝師」,你會覺得 眼前所有的事物好像都跟著跳起舞來。

   

  從『不想放手』這張專輯開始,Eason每張專輯都一定會收錄一首英語歌曲。這次也不例外。『?』的最後一首歌曲「Muffin Man」很好聽,是小粵在這張專輯當中最喜歡的歌曲之一。副歌的「Wash those tears you have inside, It's a fear it will subside. You should try, you should try.」有達到激勵人心的效果,也為這張專輯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陳奕迅的歌聲真的很棒、很有穿透力,但也因為是陳奕迅,所以期待也會提高許多。整張專整體來說,是悅耳的,也很耐聽。專輯當中有很多歌曲聽過以後,會一 直留在腦海裡揮之不去,讓你想一聽再聽,例如「孤獨患者」、「張氏情歌」、「Muffin Man」等等。不過,這張專輯開始讓小粵感受到歌詞的重要性,我想念起林夕幫陳奕迅填詞的那些日子(這張專輯林夕只填寫了「神奇化妝師」的詞)。當陳奕迅 的歌聲唱出林夕的歌詞時,總是能讓人有心被撕裂開來的感覺。

  

  或許因為心碎的時刻不多,我更愛聽Eason唱聲嘶力竭的情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