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樂評人:來嗯

專輯名稱:是時候

歌手:孫燕姿

發行日期:2011年03月08日

唱片公司:美妙音樂/華納代理發行

音樂類別:華語流行

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46817

睽 違四年,這次孫燕姿再回來,拿到專輯的當下,像是一個很熟悉的好朋友從很遠的地方旅行回來了一樣,是時候該跟大家見面了,是時候再用你的嗓音來震撼這個世 界了,記得看過孫燕姿上節目的專訪時曾經透漏,有個很沒有禮貌的記者問他說,你這樣離開了歌壇四年又回來,你是憑什麼?我想,四年的時間沒有抹煞所有歌迷 對他的期待,只是因為他是孫燕姿,那個唱著天黑黑、跳著綠光的孫燕姿。

 專輯的封套上面直截了當地寫著:「沒有要超越什麼,突破什麼,只想做一個更好的自己。」也許在孫燕姿的這張專輯裡,他想要展現的不是這四年來他的嗓音進步了多少,或是音樂上面有多少的不一樣,他想要告訴大家的是:孫燕姿回來了,或是,孫燕姿,一直都在。

  著手寫孫燕姿的樂評其實壓力真的也是滿大的,畢竟他在來嗯的心中也算是女神級的人物!!就像孫燕姿回到歌壇,一樣也是受到了許多放大鏡的檢視,回歸到音樂 的部分,第一波主打歌「世說心語」出來的時候,其實他的詞曲說實在的並不是特別出色,雖然說是描寫孫燕姿這幾年來的心境,「時間滿滿的心卻空空的」,但來 嗯認為,如果是要描寫孫燕姿的心境的話,是否由孫燕姿自己填詞更加深刻跟感動呢?就像當初『Stefanie 同名專輯』的時候,「Stefanie」這首半自傳式的單曲就是他自己寫的詞,聽起來會更加的感同身受。

 

  如果要說這首首波主打成功的地方,首先燕姿的造型真的是令人非常驚豔,出道多年首次以長髮出現,似乎也象徵著他音樂事業的分水嶺,另外就是這首歌的編曲, 抨擊人心般的強烈background,幫這首歌加了很多的分數,事實上,就來嗯的看法而言,整張專輯最成功的地方也在於它的編曲,每一首歌的編曲都可以 聽得出來他的巧思,仔細去聽的話會發現它的編曲層次相當豐富,不只是一般流行簡單的弦樂而已,我特別喜歡在「180度」這首歌當中它時不時就撩撥一下某些 電子音的感覺,聽起來跟這首歌的意境很謀合。

  聽孫燕姿的歌很大的一個樂趣,其實有一部份是聽他在詮釋一些曲風「奇怪」的歌,像是「我不愛」、「神奇」、「另一張臉」、「需要你」…等等,而這張專輯裡 面稱得上是比較特別曲風的應該就是「快瘋了」,走的是一種比較歇斯底里的曲風,所以比起從前的專輯而言,這一張『是時候』的記憶點似乎沒有那麼的高。

  但是,拿現在的孫燕姿跟以前的孫燕姿來比是沒有意義的,姑且不論這張專輯的詞曲程度如何,光聽孫燕姿的聲音就是一種享受了,她的聲音本身就像是一項樂器, 而且也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樂器,因此,孫燕姿回來了,我們會說,幸好華語樂壇還有這麼樣一個特別的嗓音,讓歌迷們可以期待,下一次的孫燕姿,也許不用再等 四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